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邁向碳中和 全球加速低碳投資

2021/11/01 05:30

各國及跨國大型企業設定零碳排放的目標,將提升綠色能源比重。(美聯社)

■林宗漢

隨著全球暖化衝擊日益嚴重,國際上開始掀起「碳中和」的熱潮,各國於2015年訂定巴黎協定設定2050~210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其中多國政府將積極在2030年達成碳排放減半目標,從而持續至2050年才能達到碳中和。

歐、美、日、中等大國扮演領頭要角,未來十年將會是各國能源與產業政策實施強力規範的關鍵時期,除了政府規範外,民間領域的跨國大型企業們也主動設定零碳排放的遠大目標,包含旗下各產品與供應鏈的製造環節。然而,傳統經濟增長模式上與節能減碳是互相矛盾的,意謂著碳中和實施將對各國經濟、產業帶來不同的機遇與風險。例如:今年中國能耗雙控、歐洲的再生能源政策,使全球煤炭、天然氣、原油和工業金屬等原物料價格飆漲,多數國家深受通膨之害,提前進入升息循環,對資本市場造成顯著影響,而投資者該將這場危機視為轉機,從中找尋低碳商機,投資上才能持盈保泰,以面對未來「碳中和」政策實施的關鍵十年。

碳中和的最大受益者-綠色能源

「碳中和」的核心政策為推動各國能源結構轉型,減少火力發電,提升綠色能源比重上升,將讓企業對綠色能源需求激增,涵蓋水力、風力和太陽能等範圍。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統計,今年全球能源投資預計回升至1.9兆美元。從構成來看,能源投資更多向新能源領域傾斜,佔總投資比重從2015年29%躍升至2021年38%,化石燃料投資佔比則從55%降至44%,可見能源投資低碳化趨勢已愈發明顯,短期內綠色能源供應不及需求飆升速度,將讓綠色能源價格水漲船高,有益於綠色能源企業和相關設備廠商營收成長,而其餘企業則可能面臨成本上升侵蝕毛利率的困境。

電動車浪潮開啟 未來十年加速滲透

當前全球交通領域的需求在石油總需求中的佔比為60%,因此各國降低碳排放的首要政策之一,就是提高電動車佔新車銷售比重,並於2030至2050年之間禁止燃油車,今年電動車產業趨勢無懼車用晶片大缺貨的負面影響,呈現逆勢成長的態勢。在各國政策強力支持下,傳統車廠加速電動化轉型,車用晶片優先提供給電動車,今年1至7月全球電動車累計銷量年增91%,已超越去年全年總和,滲透率達到10%,預計未來十年電動車市場擴張速度維持雙位數以上,將讓整個電動車產業鏈全面受惠,涵蓋上游電池材料供應商、中游電池以及半導體和下游車廠。

總結而言,「碳中和」浪潮已經來襲,對各產業、資本市場皆造成顯著影響,國家政策決定產業長期趨勢,趨勢則影響機構資金長期流向。市場估計,全球ESG資產將於2036年大幅成長至160兆美元,與2018年約30兆美元規模相比,成長幅度高達433%,而低碳投資正是ESG中「環境」的重點聚焦,說明低碳投資的企業除了受益政策支持、產業趨勢外,還享有更為充沛的資金動能,而未進行低碳轉型的企業恐要面臨高風險,埋下企業營運的未爆彈,例如:過晚轉型造成競爭力喪失、高碳價時代下碳足跡較大的企業成本上升及利潤下降等負面衝擊。因此,低碳投資不只受惠長期大趨勢,更能避開高風險,可謂趨吉避凶。(作者為聯邦投信股票投資部研究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