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基本工資〉聘僱成本增加 工商團體籲擴大補貼範圍

2021/11/01 05:30

工商團體表示,基本工資調升,勞保、就保、健保等保費支出和新制勞退金提撥都將提高,建議政府補貼範圍應該擴及法定成本上揚部分。(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基本工資調整 原2級距勞保費用增加簡表

基本工資將於明年起調升,勞保、就保、健保等保費支出和新制勞退金提撥都將提高,雇主聘僱人力法定成本增加。由於COVID-19疫情肆虐下產業仍待復甦,工商團體認為,政府對於基本工資調升補貼範圍,應該擴及法定成本因此上揚的部分。

明年起基本工資月薪將由2萬4,000元調升為2萬5,250元,時薪則從160元上調至168元,雇主聘僱人力法定成本將跟著拉高。根據勞動部統計,基本工資月薪調升,預估每年勞、資分別增加約11.65億元、173.75億元負擔(包括勞保、就保、健保、勞退、薪資差額等);基本工資時薪上調後,預計每年勞、資分別增加約3.69億元、60.27億元負擔。

商總:11月、12月有振興方案 不宜做營收衰退比較基準

以勞保負擔為例,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10.5%、就保費率1%、職災保險平均費率0.21%試算,基本工資月薪調升達2萬5,250元後,雇主、受僱勞工每人每月保費將分別增加104元、29元。此外,基本工資調升也將帶動新制勞退金提撥增加,基本工資月薪由2萬4,000元調為2萬5,250元後,雇主每月將為每名受僱勞工多提撥75元新制勞退金。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指出,11月、12月剛好有振興方案推出,廠商營收並非常態性,不宜做為事業單位營收衰退比較基準。普遍可以接受補貼廠商界定標準抓營收衰退15%;若要抓到衰退2成,不一定真的能補貼到需要的廠商。時薪補貼上限給560元,實在是太少,很少打工族1個月打工時數僅70個小時,建議時薪補貼要再拉高,才能貼近實際狀況。補貼時限規劃明年1月到6月,尚可接受;但是到時若沒有疫情警戒降為一級和國境解封,仍應延長補貼時限。

工總:製造業獲利沒有想像好 補貼方案應考慮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製造業對於調升基本工資意向調查報告」在10月初對200家廠商進行調查,其中僅35家呈現營收、獲利皆成長情形;營收成長也多是因為疫情使訂單遞延到今年上半年,不宜太樂觀。製造業獲利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好,政府見樹不見林,因為出口外銷長紅就錯認每個廠商都賺錢,基本工資月薪調升對於製造業也有影響,尤其規模較小的中小企業受傷更重,政府基本工資補貼方案也應考慮製造業廠商。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經濟部擬就今年11月、12月做為事業單位營收衰退幅度比較基準,界定是否補貼。但是現正在推振興券,可以預期事業單位營收會較本土疫情爆發時來得好,用11月、12月做為比較基準實在不妥,建議用本土疫情影響事業單位最深的5月到10月期間較能貼近實際狀況,也才能真的幫到慘澹經營廠商;在衡量政府財務狀況下,衰退幅度應從寬認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