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物價有上漲壓力/主計長︰從未說過會通膨

2021/10/26 05:30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物價確實有上漲的壓力,但並非通膨。(記者羅沛德攝)

今年CPI年增率若要破2%

Q4須達2.85% 機率不高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近來油價持續上漲,外界憂慮是否引發國內通貨膨脹。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見圖,記者羅沛德攝)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從未說過會有通膨,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破二%的機率不高,物價確實有上漲的壓力,但並非通膨。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指出,中央銀行在臉書提及,一般性物價具普遍、持續與顯著上漲等特點,才稱為有通膨的現象,若只有部分商品價格短暫上漲,並不是所謂的通膨。

因成本上升 物價才漲

朱澤民回應,主計總處的看法和央行一樣,主計總處八月預估今年CPI年增一.七四%,從未說過會有通膨現象;不過立委質疑,若沒通膨,行政院物價小組為何要去查價?朱澤民坦言,物價有上漲壓力,但並非通膨,因為成本上升,行政院是關注物價上漲的影響。

林德福質疑,最近民生物價普遍上漲,這難道是經濟成長果實?朱澤民指出,主計總處調查的物品細項有二萬五千多種,九月物價上漲是二○二種,有一六○種是食品類。所謂「穀貴餓民、穀賤傷農」,農民生產成品提高,有適當價格才能反映成本,這是市場供需的力量。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問及,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是否破六%?朱澤民指出,八月公布預測值是五.八八%,十一月還會再公布數據,今年我國投資和出口不錯,但第三季消費與原來預期有一些差距。

曾銘宗進一步追問,今年CPI是否會超過二%?朱澤民回應,今年CPI若要超過二%,等於第四季要達到二.八五%,機率不高;對於目前物價上漲是否嚴重?朱則說,目前是有壓力,離嚴重還有一段距離。

今年GDP成長要破6%

觀察第4季消費狀況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九月CPI年增率是二.六三%,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三.三一%,現在油價一直漲,帶動物價上漲。假如GDP高,勞工薪資提高,物價溫和上漲是沒有關係,那今年GDP有無機會破六%?朱澤民表示「有機會」,要看第四季消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