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新設12海外據點 全落腳新南向

2021/10/24 05:30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銀持續挺進「新南向」!根據最新統計,從去年初至今年十月二十一日、將近兩年時間,金管會核准九家銀行申設十二個海外據點,其中,清一色都是選新南向國家;此外,截至今年六月底為止,國銀在新南向共設有二百三十三個分支機構,占整體海外據點比重達四成四。

新南向為蔡政府重大目標政策,主要目的為分散風險、避免過度集中單一市場(中國),而本國銀行也基於擴大版圖與獲利,插旗新南向國家。

首先,就設立分支機構來看,金管會去年初至今年十月二十一日,共核准十二件國銀申設海外據點。其中以兆豐銀最積極,共有三件,其次為玉山兩件。另外,華南銀、台中商銀、輸出入銀、永豐銀、上海銀、北富銀、合庫銀七家各一件。

其次,就設置國家來看,上述九家銀行的十二個申設核准據點,全數落腳在新南向,而過去熱門的海外據點,像是中國或香港,沒有任何一家國銀申請。進一分析,最熱門的地點為越南有五件,印尼為三件,澳洲、新加坡、泰國及柬埔寨各一件。

再者,國銀目前設置且已經開業的新南向據點,截至今年六月底為止,共設有二百三十三個分支機構,據點最多前三大新南向國家,依序為越南、柬埔寨及菲律賓。

民營國銀主管表示,中國或香港早就高度飽和,沒有新的拓展空間,加上當前兩岸關係仍處低點,所以業者早就不再考慮西進。而新南向國家的選擇性多,例如:東協十國,台商聚集且具有人口紅利,市場利差大,有很大獲利空間及市場商機;至於澳洲或新加坡,屬於先進國家且高度成熟金融市場,財務透明,國銀在當地通常都是舉辦國際聯貸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