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吹哨人控臉書 為獲利放任助長仇恨

2021/10/05 05:30

臉書前產品經理郝根三日在CBS「六十分鐘」節目上指控,臉書為了公司獲利,放任旗下產品的演算法助長政治仇恨。(美聯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社群平台龍頭「臉書」(Facebook)公民不實資訊團隊的前產品經理郝根(Frances Haugen),三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六十分鐘」節目上坦承,她正是上月向華爾街日報提供臉書內部研究的人士,指控臉書早知旗下產品的演算法會助長政治仇恨,甚至損害青少年心理健康,卻在決策上不顧公共利益,僅重視自身獲利。

三十七歲的郝根是數據分析師,曾任職谷歌(Google)、Pinterest等科技巨擘,二○一九年加入臉書的公民不實資訊團隊,負責選舉風險管理,今年五月離職。

前產品經理批臉書 比過去見過「糟糕得多」

郝根上月匿名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至少八項投訴,也與華爾街日報分享臉書內部的研究文件,指控臉書早已清楚自家平台的風險,包括演算法助長政治仇恨,以及旗下的Instagram對青少年造成心理傷害,尤其是對女孩,卻對外隱瞞。

郝根稱自己待過許多社群平台,「臉書的情況比我見過的糟糕得多,一再選擇利益而非安全,持續撕裂社會、製造種族暴力。」她怒斥,臉書早已發現激發怒氣比挑起其他情緒更容易,但若修改演算法,民眾瀏覽網站、點擊廣告的機率就降低,自然無利可圖;例如美國去年總統大選期間,臉書先控制風險,待選舉結束就恢復演算法設定,顯然重視企業成長多過於公共安全,「這是對民主的背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