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老企業轉型〉老企業轉型 股價鹹魚翻身

2021/10/03 05:30

5家老企業轉型營收及股價一覽表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台股週間日日開市,題材年年翻新。其中最引人入勝的故事之一,莫過於「轉機股」,新經營團隊、新題材、新產品,造就公司財務表現轉虧為盈,股價也因此鹹魚翻身 。近來躍上檯面的轉機股,有大同(2371)、永光(1711)、嘉裕(1417)、建準(2421)、萬泰科(6190)等。

借殼上市 台股最早轉機題材

資深分析師杜金龍指出,「借殼」堪稱是台股最早的轉機題材,早年較多的轉機股出現在紡織股,民國80年代紡織業外移,把土地資產出售,連上市牌照也脫手,營建業順勢承接,像現在的華友聯(1436)就是借殼福益紡織,龍巖(5530)借殼大漢,最近則是三洋維士比入主三洋紡(1472)。90年代電子業大量外移,建商流行借殼電子股,例如總太地產(3056)、新潤建設(6186)前身都是IC設計公司。

老店轉型 換新老闆、賣新東西

現在的轉機股,多是老店轉型,最重要的特徵是換新老闆、賣新東西。杜金龍歸納出成功的轉機股有四大特徵︰一、更換經營團隊;二、新產品是本業的延伸;三、營收要放大、獲利要轉正;四、法人是否因此出具報告。

杜金龍觀察,百年家電品牌大同經營權易主後,找盧明光、何春盛等享譽業界的大老坐鎮,也計畫跟鴻海(2317)聯手做電動車,但如果議題焦點放到資產題材,那投資人就要小心,因為大同號稱坐擁市價千億的土地資產,其實早就設定在尚志資產名下不能動。

轉骨成功 新業務仍要與本業相近

嘉裕延攬具有平價品牌經驗的總經理,要打造新生活風格,這是行銷手法,新業務仍要與本業相近,若觸角太多太廣則不好管理。杜金龍說,他目前所知多角化最成功的是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入股廣宇(2328)、鴻準(2354)甚至日本夏普,初期以龐大的母體實力灌注業績和新技術,哺育成小金雞長大後,成為鴻海集團戰將。

杜金龍認為,「法人報告」則是判斷轉機股是否真的轉骨成功,最重要的判斷依據,因研究員是消息最靈通的一群人,絕不可能浪費時間研究沒價值的公司。目前五檔轉機股,僅建準有法人出具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