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工業 換取農業保護? 經長︰CPTPP談判 農業、工業互相考量

2021/09/28 05:30

加入CPTPP各產業優勢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張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應比照日本模式「汽車換稻米」,將非零關稅留在農產項目;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昨表示,目前評估包括汽車及零組件、加工食品等可能受到影響,但業者反映說「不要怕」,反希望加入CPTPP後能有更好的國際市場,談判時農業與工業一定是一起談判、互相考量。

立法院經委會昨針對加入CPTPP衝擊進行報告。王美花表示,汽車產業受到衝擊部分是國內整車內銷相關零組件,例如底盤配件等,但大部分零組件的車燈、碰撞件都是外銷,加上目前電動化趨勢,經濟部正在有計畫與業者溝通,輔導電動車供應鏈轉型外銷。

食品加工方面,王美花也說,幾年前因日本食品加工很強,國內業者確實擔心受影響,但RCEP簽署後不少業者認為仍要面臨外銷挑戰,加上台灣食品加工業近年提升競爭能力,業者反映說「不要怕」,希望加入CPTPP後能有更好的國際市場。

對於是否大幅開放工業產品換取農業受保護?王美花表示,台灣製造業開放程度已經達九成以上,談判時農業與工業一定是一起談判、互相考量。

整車業憂 盼延長關稅降稅時程

汽車零組件廠喜 增出口競爭力

汽車產業因對CPTPP呈現兩樣情,整車廠希望爭取延長進口關稅降稅時程,而以外銷為主的汽車零組件廠多認為影響不大,反有助於售後零件出口競爭力。車輛公會正擬定說帖,除了延長汽車進口關稅(十七.五%)降到零的時程外,也要求汽車零組件關稅(五%到十七.五%)加速調降,才不會對整車廠造成雙重衝擊,更希望政府對汽車新技術開發提出獎勵協助。

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資料,目前台灣出口部分CPTPP國家面臨高額關稅,加入後可獲得關稅減讓,其中包括越南、澳洲及智利金額均有五成以上需被課徵關稅,尤以越南有四十七%工業產品均課五%以上關稅,產業別有紡織成衣、鋼鐵金屬、自行車、建材、石化、家電、生技醫藥、重機電及電線電纜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