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委會祭7大因應策略 加入CPTPP 農產外銷可增500億

2021/09/27 05:30

因應申請加入CPTPP後對農業的衝擊,農委會擬祭七大措施確保農民權益與所得。(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因應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對農業的衝擊,農委會擬祭七大措施,確保農民權益與所得,預估五年後農產品外銷金額將增加五百億元,以去年外銷約一三七四億元估算,外銷總額可望近兩千億元。

推動進擊型農業 拓展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除爭取敏感農產品排除降稅、較長調適期外,也將透過農損基金辦理七大因應措施,包含推動進擊型農業拓展國際市場,如開發農產品跨境電商等海外行銷通路、開發新市場、推動外銷生產專區,並推動農機設備的外銷和整廠輸出;推行地產地消,促進市場區隔,如整合農產品標章制度,讓消費者可辨別國貨與進口貨,並推動全民食農教育。

建完整冷鏈系統 提升價值

同時建構完整冷鏈場域和供應鏈提升農產品價值,如四年投入至少三十二億元的桃園農業物流園區,以及從今年起分三年期、八十四億元建構的農產品冷鏈系統。

此外,擴大「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加速調整農產業結構,鼓勵稻農轉作其他外銷主力或進口替代作物,並輔導轉為有機或環境友善耕作,持續推動產銷履歷認證等;加強農業生產、加工、銷售等升級或加值轉型,如投入九十二億元經費發展智慧農業。

陳吉仲說,加入CPTPP會強化檢疫與檢驗,將爭取擴大防檢疫人力及會員間檢疫認定效力同等認可,也會加強生產環境監控管理,降低病蟲害入侵與環境污染風險;另將擴大農業保險,研議如日、美等國推出農場收入保險,讓農民可免除天災、人為操作價格因素的風險,保障農民收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