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屋聯合大稽查 64%違規

2021/09/18 05:30

內政部在實價登錄2.0上路後,首度針對19縣市進行聯合稽查,昨一共稽查56個預售案,高達36個有違規情形,比重高達64%。(內政部提供)

〔記者徐義平、吳書緯/台北報導〕資金潮、史上低利激盪房市買氣,更掀起一波紅單炒作風氣,內政部十六日針對十九縣市的預售案進行聯合稽查,五十六案中有四十八案使用紅單,比例逾八十五%,整體稽查結果發現高達三十六案有違規情事,比率高達六十四%,內政部強調後續將緊盯九二八檔期銷售新案。

根據現行預售屋新制規定,預售案開賣前須向所處地方政府通報預售案資訊及買賣定型化契約,若預售案使用紅單銷售則不得約定保留出售等事項。

內政部地政司指出,稽查的五十六案中,有四十八案使用紅單,有一案紅單違反規定,將依照已銷售紅單戶數每戶處罰十五萬至一百萬元罰緩,五十六案中則有一案沒有向地方政府通報備查就進行銷售,將處三萬元至十五萬元罰緩。

此外,還有十二案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與不得記載事項出現違規,包括水電及瓦斯內管線費用未約定由賣方負擔、交屋保留款低於房價總價五%、未提供履約擔保證明文件影本等,會以戶為單位開罰,每戶開罰六至三十萬元。

此次稽查發現有四案的代銷業者在廣告未註明業者名稱、七案於收取定金單據或簽訂買賣契約書時未指派不動產經紀人簽章,將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處罰六至三十萬元;另有三案委託代銷契約未備查,亦將依條例規定處罰三至十五萬元。另有二十案銷售中心或樣品屋未取得合法建築使用文件,將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或裁罰。

內政部指出,此次聯合大稽查是由十九縣市政府會同地區國稅機關同步辦理,另會同政院消保處及公平會,至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中市、南市、高雄市等七個主要銷售縣市,與縣市政府共同稽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