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恆大破產危機 央行:中國版雷曼時刻

2021/09/17 05:30

中國房地產巨擘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股債同步重挫,引發中國金融市場動盪。(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二○○八年九月十五日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倒閉後引爆全球金融危機殷鑑不遠,近期中國房地產巨擘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觸動金融市場敏感神經。中央銀行昨於臉書上回顧當年雷曼事件,提到外界擔憂恆大事件醞釀中國房地開發商的破產潮,被視為是中國版「雷曼時刻」。

近期中國房地產巨擘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觸動金融市場敏感神經。中央銀行昨於臉書上回顧當年雷曼事件,提到外界擔憂恆大事件醞釀中國房地開發商的破產潮,被視為是中國版「雷曼時刻」。(翻拍央行臉書)

恆大事件 外界憂醞釀中國房地開發商破產潮

央行表示,雷曼兄弟成立於一八五○年,曾為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二○○○年代初期,美國房市繁榮,加以全球資金充沛,次貸市場大幅擴張;二○○七年雷曼兄弟已成為全球最大的MBS承銷商與造市商,同年底雷曼兄弟握有一一一○億美元的商業不動產相關資產與證券,是自有資本的四倍。

雷曼兄弟破產 引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

不過,二○○七年美國不動產市場開始出現疲弱跡象,隨著次貸危機越演越烈,雷曼兄弟的資產品質急劇惡化,嚴重侵蝕資本。儘管雷曼兄弟於二○○八年初增資六十億美元,然而,緊要關頭時期,管理階層不願以超低價出售資產,最終美國政府傾向採併購方式解決雷曼兄弟危機,但又拒絕提供資金給有意併購的機構,最後與美國商業銀行的併購談判破裂,使雷曼兄弟不得不走上破產保護之路。

雷曼兄弟倒閉事件引發金融體系大範圍的擠兌,最終導致系統危機的爆發,共二十四國成為銀行業危機的受害者。

由美國次貸危機進而擴大為全球金融危機,全球經濟陷入大衰退,帶來龐大的經濟及非經濟面損失;以美國為例,經濟損失高達六至十四兆美元(約年度GDP的四至九成,平均每人損失五萬至十二萬美元)、財富損失約十五至三十兆美元、可量化的精神層面損失(如失業)則高達十四兆美元。

央行指出,外界將雷曼兄弟因投資失利,在談判收購失敗後宣布申請破產保護,引發全球金融危機的事件,稱之為「雷曼時刻」(Lehman Moment),此後國際間發生大規模的金融危機時,常以「雷曼時刻」來形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