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年薪6千萬的經濟學家

2021/09/14 05:30

恆大財務全面爆雷前的今年3月,任澤平離開恆大轉任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路透)

■高嘉和

任澤平出任恆大首席經濟學家兼恆大研究院院長,月薪125萬人民幣,折合年薪逾6450萬台幣,頓時成為當時證券及房產圈熱門話題。(取自網路 )

2017年底,中國恆大集團內部流出一份公告,剛從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董事總經理離職的任澤平,出任恆大首席經濟學家兼恆大研究院院長,月薪125萬人民幣,折合年薪逾6450萬台幣,頓時成為當時證券及房產圈熱門話題;而在恆大財務全面爆雷前的今年3月,他離開恆大轉任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任是中國最知名的網紅經濟學家之一,他擁有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換跑道A股市場後,連續3年獲選最佳宏觀(總體經濟)分析師前3名;2014年A股低迷時,他喊出了5千點不是夢,2015年又預測一線房價翻一倍,接連被應驗,市場追捧為「預言帝」。

高學歷、專業、知名且具實戰經驗的稀缺性,加上有助於提升集團形象,以恆大年營收逾2兆台幣,老闆許家印當然給的起;台股金融股也有一票年薪酬破5千萬、甚至破億的專業經理人,只要老闆認為有價值、外界眼紅又怎樣。

只是任「高進低出」恆大,近來引起另一位網紅經濟學家劉勝軍公開批評,稱任加入恆大後,發表了很多「雞血式」觀點,什麼中國未來10年一二線城市房價翻兩倍、三四線房價翻三倍等,是「忽悠(唬弄)」了許家印,對企業和投資者造成誤導;而任澤平尚則無直接回應。

任澤平的忽悠是否造成恆大許家印的野心擴張?領高薪該順著老闆心意寫報告嗎?不管是大小企業,都存在著經理人專業堅持與老闆肚量氣度間的拉鋸;只是任選在恆大觸礁前跳船閃人,也算是不負其「預言帝」的稱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