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軍公教明年擬調薪3%

2021/08/31 05:30

考量政府紓困及振興預算大增,原本軍公教調薪五%計畫擬改為三%。(資料照)

所需經費約200億元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明年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可望雙漲,據悉,府院高層三、四月就討論軍公教調薪事宜,考量今年經濟表現及稅收狀況,府院原打算調薪五%,待八月基本工資拍板後對外宣布;不料,五月本土疫情爆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延後召開,府院近日才釋出軍公教調薪訊息,且加薪幅度擬調整為三%,所需經費約兩百億元。

考量經濟表現及稅收 原擬調5%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五.八八%、為近十一年新高,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一.七四%、為近九年新高。據指出,考量經濟表現及物價情勢,加上軍公教已三年未調薪,府院高層三、四月就討論軍公教調薪事宜,且原本想要調薪五%,高於前幾次的三%。

因受疫情紓困預算大增 降低調幅

不過,由於基本工資尚未調整,若率先宣布軍公教調薪,恐引起非議,府院原打算基本工資拍板後,再宣布軍公教調薪消息;但五月中本土疫情爆發,部分內需服務業受創,業界對基本工資調整有不同意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也延後召開,因此府院延後宣布軍公教調薪消息。

基本工資若跟漲 幅度預料將相當

勞動部長許銘春八月二十五日釋出基本工資調漲的正向訊息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二十六日即責令相關單位研擬軍公教人員加薪事宜。據悉,考量政府紓困及振興預算大增,原本調薪五%計畫擬改為三%;以軍公教調薪一%約增加七十億元估算,所需經費約兩百億元。

至於基本工資調幅,勞動部將在九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據了解,考量部分服務業還在復原中,基本工資調幅應不會太大,可能與軍公教調薪幅度相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