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指數商品ETN 翻轉投資未來

2021/08/30 05:30

ETN及ETF 商品條件比較表

■許翠珊

股神「巴菲特」在2014年給股東的信中表示,對一般非專業的投資人,最好的投資標的是「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巴菲特以他的實戰經驗,告訴投資人,其實好的投資操作,不宜頻繁進出,頻繁進出所產生的交易成本,往往會吃掉大部分的獲利。如果一般投資人,沒有時間看盤和選股,有時不如選一檔好的指數商品,輕鬆長期投資,反而績效更好。

長期投資一檔好的指數商品 績效更好

因此,在股市突破一萬八千點高檔上下震盪,選股難度提高之際,參考巴菲特的建議,用指數投資商品來替代主動式的操作,或許能降低投資人追高殺低的投資焦慮及失誤,增加長期投資績效的穩定表現。

目前證券市場上,ETF及ETN是最受關注的被動式指數投資商品,投資方式、性質很類似,都是在證券市場交易及連結指數的商品,同樣具有交易便利、投資成本低等優點;商品的核心價值在於能貼近「追蹤指數」的報酬。

指數投資證券(ETN)和指數投資基金(ETF)相較,一個是「證券」,一個是「基金」,最大的差別在於ETN是券商發行,直接連動所追蹤的指數報酬,由發行人承諾支付投資人在持有期間內與所追蹤指數完全相同的報酬,除了扣除投資手續費外,沒有追蹤誤差;ETF則是由投信發行,透過持有成分股來複製追蹤指數表現,常存在追蹤誤差。ETN具有到期日,ETF則無。

目前市場上,元大台灣50(0050)是投資人最耳熟能詳的ETF,投資方便績效穩定,上市後一直受到投資人的喜愛,基金規模持續擴大,統計至2021年8月2日規模已達到1,855億元。另外還有富邦台50(006208)、元大富櫃50(006201),也是投資指數相關的ETF,都有不錯的績效表現。

對資金不夠及沒時間看盤選股的投資新手來說,ETN絕對是個值得關注的新選擇。ETN連結指數,可追蹤一籃子股票表現,且沒有追蹤誤差。指數係以「包裹」的概念,由指數公司依主題指數編製原則篩選成分股,再編製成「市場指數型」、「產業指數型」、「海外型」、「ESG主題型」…等指數,再由發行證券商發行連結指數之ETN上市。目前國內共發行約31檔ETN,若比照ETF的發展規模,ETN的成長空間相當值得期待。

提醒投資人,ETN由證券商發行,並承諾在到期後支付投資人在持有期間內與連結指數完全相同的報酬,除了扣除投資手續費外,沒有追蹤誤差。但仍要注意,投資人需承擔發行證券商的信用風險,且ETN設有到期日,若想了解更多,請至交易所及發行證券商網站查詢。

(作者為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