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 長照險滲透率僅4%

2021/08/10 05:30

台灣4年後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未來長照需求勢必逐年提升。(南山人壽提供)

長照險投保率低 外界認為保費貴是主因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將逐年提升,但壽險公會統計,至今年上半年為止,國內長照險滲透率僅4%,相較整體保險滲透率近17%有很大落差。業者提醒,國人應正視未來長壽時代的風險,及早思考如何轉嫁風險。

業者提醒及早轉嫁風險

台灣生育率、死亡率雙雙創低,預估4年後正式走入超高齡社會;根據衛福部推估,台灣每年增加長照服務使用人數約2至5萬人,2021至2024年長照需求人口數將從32萬人增加到41萬人。

壽險公會統計,以國內長照險觀察,2016年全台長照險有效契約件數僅58.5萬件,至今年上半年已成長至83.9萬件,但國內長照險的保單滲透率僅4%,顯示國人對長照風險的預防觀念仍薄弱。

目前國內共13家壽險業推出長照險、現售共38張保單,以國泰人壽推出11張保單最多,其次為南山人壽9張;至今年上半年為止,以南山人壽長照險新契約件數達2.1萬件、新契約保費收入約6.3億元領先市場。

公會分析,以現行長照2.0採稅金制,每年約有300億元稅收,若每位長照服務對象都只依靠政府長照預算,300億元的稅收在2個月就會用罄;南山也提醒,建議民眾除了把政府的長照2.0實物服務給付視為基礎保障,仍要進一步透過商業保險,包括長照、失智險彌補保障不足。

不過,長照險投保率仍低,外界認為保費較貴應是主因,使民眾望而卻步。南山說明,目前市面上的長照險商品,主要設計包含一次性保險金,和最高可達15至16年的分期保險金,保障相較一般意外險充足;若民眾有預算考量,也可選不含身故保障的純長照險、定期型長照險。

新光人壽建議,未來疾病勢必年輕化,失能不是高齡者的專利,應趁年輕時投保長照險,可選擇長照險主約搭配附約方式,規劃「長照組合」,透過分期繳費方式減輕準備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