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積極投資人 逢回可站在買方

2021/08/02 05:30

第三季台股預期獲利了結賣壓將出籠,指數為區間震盪,積極投資人逢回可站在買方。 (資料照)

■陳思銘

7月中旬以來,受到半導體龍頭台積電法說會不如市場原先樂觀預期,加上美股受新變種病毒導致疫情隱約出現復燃徵兆,以及中股的修正,使得台股自一萬八千點之上翻轉而下,上週三(7月28日)盤中最低來到16,893後隨即出現反彈,盤面跌破季線後僅一天就站回,顯示多頭企圖心。大盤目前回測到季線位置進行整理,透過類股的資金流向觀察,包含半導體、電子零組件、水泥、鋼鐵、食品、運輸、金融等,走勢相對於大盤強勁,且仍站穩在季線之上,是近期盤面焦點類股。

在多頭趨勢過程中,必定會碰到短線獲利了結賣壓,近日中港股市連日下跌影響了台股偏弱的走勢。由於台股自5月中旬以來至6月底,已出現逾2,400點漲幅。進入第三季,預期獲利了結賣壓出籠,受籌碼面影響下,第三季預期指數為區間震盪,第四季則有表現機會。積極投資人,建議逢回可站在買方。

資金面與基本面支撐力不減

為支持經濟復甦,7月28日美聯準會(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後宣布,決議維持利率在0%~0.25%區間,並持續每月購入價值1,200億美元的固定收益資產,會後聲明仍強調維持寬鬆政策,緩和提前緊縮疑慮。

台灣央行23日公布110年6月金融情況,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1.21%及0.78%,均較上月高。M2年增率上升為9.23%,主要受放款與投資年增率上升之影響。另外,一向被視為散戶資金動能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則來到3兆518億元,較上月增467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Fed維持寬鬆基調不變,台股資金動能充裕,有助股市維持正向發展。

觀察台灣經濟基本面,近期亦持續傳出佳音,亞洲開發銀行(ADB)在20日調降開發中亞洲地區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但大幅上調台灣今年GDP成長率預估至5.6%,遠高於4月時預估的4.6%,也較去年的3%加速擴張。主因為台灣首季強勁成長8.9%,為逾十年來最高年比擴張步調,主要靠外銷帶動出口創42季來最高成長率,投資持續成長,科技業帶動營建、機械與運輸設備投資大增,消費者信心也回升。無獨有偶,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公布2021年台灣經濟最新預測,指出台灣經濟穩固的基本面並沒有被病毒打倒,內需的民間消費雖因管制措施受挫 ,外貿部門則因全球經濟景氣復甦的持續成長帶動,今年經濟成長率 仍將更上層樓,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5.16%,為2010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產業財報表現佳 股市表現具信心

基本面包括半導體、半導體設備、蘋概股、Miniled、驅動IC、電源管理IC、MCU、ABF載板、車用半導體、5G供應鏈、Wi-Fi、伺服器、PCB、工業電腦等產業展望樂觀,預期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業績均有機會持續成長,可觀察相關個股表現。

(作者為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