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警戒降至二級 內需機會來了

2021/07/24 05:30

台灣經濟復甦強勁,加上民間投資續強,外需表現優於預期,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五.四%。(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經院昨發布「六月景氣動向調查」,隨著主要國家疫苗施打加速、經濟復甦強勁,加上國內民間投資續強,外需表現優於預期,台經院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五.四%,較四月預測上修○.三七個百分點。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今年台灣疫情較去年嚴重許多,內需大受衝擊,但國際對於新興科技產品及傳產貨品需求仍強勁,上半年我國出口超乎預期,九成以上都為製造業商品,顯示製造業景氣不錯;至於內需雖受影響,但預計今年政府振興力道會比去年強,因此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

若續推振興措施 可望救內需

對於廿七日起疫情警戒將降至二級,張建一直言:「內需機會來了!」降級後第一波可望爆發壓抑已久的消費,但後續仍要仰賴政府「推一把」,政府應會視降級後一週的狀況,若疫情仍穩定,應會順勢推出振興措施,以台灣消費力來看,後續五個月仍有機會把內需救上來。

台經院指出,在民間消費方面,因近期國內疫情逐漸獲得控制,政府鬆綁嚴格管控措施,下半年民間消費成長可望趨穩,估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二.八四%,較前次預測下修一.五一個百分點。

科技大廠續擴充產能

固定資本形成方面,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產能仍供不應求,國內科技大廠持續擴充產能,深化在台投資,預估全年整體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為七.四九%,較前次預測上修三.○六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成長率為八.八%,較前次預測上修三.七八個百分點。

六月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下滑

此外,台經院公布六月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則同步下滑,與內需相關的服務業下滑幅度最大,下滑五.四六點至九十一.九點,連三個月下滑,且為去年六月以來新低;製造業也下滑一.一九點至一○三.七九點,連兩月下滑,但製造業受疫情影響不大,出口也不受影響;營建業則下滑一.七四點至一○一.三四點,連四月下滑,建材成本續漲壓力仍在,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仍持平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