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薪資跟不上物價上漲?投資股市是個有效辦法

2021/07/19 05:30

台灣經常性薪資、原始CPI、CPI-民生

■鄒俊一

「薪水漲幅趕不上物價漲幅」是台灣人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認為薪水永遠不夠用。然而,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事實上2018年以來台灣經常性薪資的成長幅度有加快趨勢,使得自2006年來至2021年3月,經常性薪資累積成長了20.76%,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16.21%累積漲幅。也就是說,從數據來看,並沒有出現「薪水漲幅趕不上物價漲幅」問題,但真的是這樣嗎?

自有住宅民眾不用繳房租 CPI無法真實反映物價

民眾對於這樣的統計結果可能會抱持疑問,認為統計數據有問題,因為與他們真實感受到的物價似乎有巨大的落差。其實這是有可能的,因為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CPI結構,房租是最大組成項目,占比高達14.25%,但房租自2006年來累積僅成長9.61%,遠低於整體CPI的20.76%,也成了CPI長期有被壓低的嫌疑。再說,若對於有自有住宅的民眾來說,他們本身不需要支付房租,因此在CPI上計入房租並無法真實反映民眾對物價的真實感受。

基此,若改變一下CPI的組成編制,將可改善此一問題。首先將主計總處公布的CPI稱為「原始CPI」,接著將由「穀類」、「肉類」、「蛋類」、「水產品」、「蔬菜」、「成衣」、「水電燃氣」、「外時費」等加權而成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稱為「CPI-民生」。因為根據統計,這些項目都是民眾幾乎每天都會接觸到且不可或缺商品,影響層面非常廣泛。然後,「CPI-民生」自2006年來至2021年3月累積上漲了30.09%,確實遠高於經常性薪資的20.76%漲幅,也證實「薪水漲幅確實趕不上物價漲幅」。

投資股票是對抗通膨好方法

既然知道了「薪水漲幅確實趕不上物價漲幅」,民眾要該要如何對抗通膨呢?事實上,投資股票本身就具有抗通膨效果。因為在長期之下,隨著原物料、原材料價格上漲,企業為了應對成本上升,勢必會跟著調升商品或服務的售價,最終便是反映在我們所看到的通膨。而企業漲價的舉動也將帶來企業獲利上升,進而推升股價,因此投資股票是對抗通膨的好方法。若2006年投資人購買台灣50,儘管2008年曾因金融海嘯而使投資台灣50的報酬率大幅下滑,但在危機之後,台股便重回漲勢,至今累積報酬率高達134.49%,遠高於「CPI-民生」的30.09%,而這也說明了「為何要理財?」理財確實相當重要。

(作者為日盛證券代理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