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外資忽多忽空 台股仍衝萬八

2021/07/18 05:30

近年來外資買賣超及台股漲幅之比較(整理製表︰記者王孟倫 圖:資料照)

台股結構已改變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忽多忽空,上週原本一連四天買超金額逾七百億元,推了台股一把、讓大盤順利登上「萬八」;豈料才一天時間馬上「翻臉」,在上週五大砍二二五億元。對此,法人表示,台股結構已經大幅改變,散戶比重大幅攀升,從這兩年經驗可知,就算外資大賣台股,也無礙大盤創新高。

上週(七月十二至十六日)前四個交易日,外資都是買超,其中,買超部位最高是十三日的二三一.六億元,大盤在十五日攻破「萬八」當天,外資也大手筆加碼一六四億元。由於外資回補,讓市場一度盛傳外資啟動「認錯行情」。

眼見台股衝破歷史高點之際,外資卻在十六日馬上落跑、單日賣超金額達二二五億元,導致外資上週單週買超金額縮小至四七八億元。至於台期指期貨淨部位,外資淨空單從七月九日的二萬八七四○口,小增至七月十六日的二萬九五七七口。

外資偏空操作 今年以來已賣超4300億

若把時間點擴大,外資七月截至十六日為止累計賣超為三五一億元,加上前六個月已狂賣三九六七億元,今年外資累積賣超金額已經突破四千億元整數關卡、達到四千三百一十八億元。換言之,外資操作仍偏向空方。

投顧:散戶螞蟻雄兵 抗衡外資大象

不過,永豐投顧表示,外資法人賣壓固然可怕,但是對台股的衝擊力已大不如前,因此,投資人還是就市場整體現象來決定策略。

「事實證明,螞蟻雄兵散戶的力量集結起來,絕對可以抗衡外資這頭大象!」投顧主管指出,過去外資法人在台股確實展現「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但這幾年已大幅改觀,情勢截然不同。

去年外資大賣5395億 大盤卻大漲22.8%

以二○二○年為例,受到武肺疫情影響,外資全年大舉賣超台股五三九五億元,並一舉超越金融海嘯、創下外資歷史最高賣超金額;不過,台股在本土資金合力推升下,去年漲幅為二十二.八%,指數全年大漲二三七五點,其中最高點還衝至一萬六二三八點。

投顧業者強調,今年以來也是同樣狀況,外資大賣、但台股還是大漲,也就是說,「即使外資站在賣方,台股仍有辦法力抗空方,續寫歷史新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