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RAM第三季合約價續漲 漲幅估計5-10%

2021/06/29 05:30

業界預估第3季DRAM合約價將續漲。(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由於全球三大DRAM供應商供給增加有限,且5G智慧型手機、新一代筆電處理器及伺服器搭載DRAM容量倍增,業界預估第3季DRAM合約價將續漲,帶動南亞科(2408)、晶豪科(3006)、創見(2451)、威剛(3260)等記憶體群族股價昨表現強勢。

原廠平均庫存僅3~4週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表示,終端市場上半年積極備庫存,使得記憶體原廠庫存偏低,DRAM原廠平均庫存僅3~4週;業界指出,上半年標準型DRAM、伺服器DRAM合約價逐季上漲,第2季漲幅約達兩位數,隨5G智慧型手機、新一代筆電處理器及伺服器搭載DRAM容量倍增,預期第3季各類DRAM價格可望再上漲5%到10%。

業界指出,全球DRAM三大廠包括三星、海力士、美光新增產能供給有限,但需求增加,供不應求,激勵DRAM價格有往上調漲空間,且因晶圓代工缺產能,筆電市場受惠宅經濟效應持續有市場需求,但零組件卻出現長短料,終端採購擔心DRAM也會有缺口,於是持續回補庫存,只是上半年DRAM漲幅較大,下半年將較收斂。

記憶體廠手上有低價庫存

記憶體廠與模組廠掌握低價庫存或料源多、可滿足客戶需求等,將是帶動營運成長關鍵。威剛董事長陳立白預期,DRAM上游供應商供給吃緊的問題短期無解,第3季合約價將維持續漲態勢,且疫情加速宅經濟及電競遊戲市場擴增,也將使DRAM應用在資料中心的需求及NB、桌上型電腦端的應用量增多,上游記憶體製造廠不但看旺DRAM將一路缺貨到年底,更預期將旺到明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