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1除權息〉KY股有節稅優勢? 小心得不償失

2021/06/21 05:30

現金殖利率逾6%的KY股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KY股雖然因為去年爆發康友案,讓投資人又增添幾分不信任感,不過仍有部分投資人偏愛KY股,因為KY股所發放的股利屬於海外所得,目前政府針對海外所得有100萬元以下免稅額,且KY股的股利也免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因此有投資人把KY股當節稅工具。

8檔KY股 現金殖利率逾6%

根據CMONEY統計,截至6月16日收盤為止,共有8檔KY股現金殖利率超過6%、25檔現金殖利率介於4-6%之間,2-4%之間則有29檔,15檔介於0-2%之間,還有35檔沒有配發股息,占整體KY股的31%。

現金殖利率超過6%的8檔個股分別是特昇-KY(6616)、永固-KY(5546)、芮特-KY(6514)、富林-KY(1341)、科嘉-KY(5215)、基士德-KY(6641)、商億-KY(8482)、三能-KY(6671),其中除了特昇-KY、永固-KY第一季獲利或前5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外,其餘6檔個股本業都呈現成長,當中又以富林、三能股價走勢較偏多頭格局,投資人或可多加留意。

三分之二KY股 股利發放率低於60%

不過KY股另一個要關心的話題是股利發放率的多寡。由於許多KY股基地都在中國或海外,而這些KY股要匯出股利必須另外繳一筆稅,因此部分KY股都在國內借款發放股利,導致股利發放率比重偏低,根據CMONEY統計,約有三分之二的KY股的股利發放率低於60%,相較於國內企業,發放率較低。

長期股利發放率偏低,會導致投資同樣的產業個股,KY股的每股獲利雖然較高,但現金殖利率較低,買到的KY股價值過高,失去長期投資意義,雖然它具有100萬的海外所得股利免稅、免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優勢,但若這些好處無法彌補股利發放率偏低的問題,買KY股的優勢並不存在。

況且部分KY股成交量偏低、流動性較差,又相對本國企業透明度也較低,因此在選擇KY股參加除權息,恐怕不能只看節稅的優勢,否則會得不償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