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夢有話題 生技多飆股

2021/06/03 05:30

生技股向來容易暴漲暴跌,尤其新藥產業,不僅國內如此、國外亦然。(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近期高端疫苗因被外界影射涉嫌炒股,加上藍綠惡鬥,窮追猛打國產疫苗,導致高端股價連續三天重挫跌停,市值蒸發二二三億元;不過生技股向來容易暴漲暴跌,尤其新藥產業,不僅國內如此、國外亦然,且因國內散戶投資人比重較高,看好一家公司更容易自我催眠本夢比、追高殺低,對產業發展不是好現象。

新藥股炒作始祖寶齡 曾年漲25倍

其實投資人沒發現,帶動國內新藥股投資風的是寶齡這家公司;二○一二年十月,寶齡在興櫃股價僅廿元,結果在媒體炒作下,在二○一四年一月其新藥拿百磷解盲前,股價最高已飆至四九一元,一年多漲了近廿五倍。

而這給基亞做了示範,二○一二年八月,基亞股價不過六十餘元,隨著寶齡飆升,基亞在其肝癌新藥解盲前,打算先做期中分析,等於臨床做一半先偷看結果,這個決定讓基亞股價也一路拉升,到二○一四年六月最高來到四八六元;但隨著期中分析結果不如預期,基亞股價連續十九根跌停,讓市場真正見識到生技股的翻臉不認人。

不過這並未嚇醒投資人。二○一六年另檔重量級新藥股浩鼎乳癌新藥解盲結果不如預期,因牽扯到中研院院長及當時還沒上任的蔡總統哥哥,引發更大風波,浩鼎股價在二○一五年底最高來到七五五元,成為第一檔市值破千億元生技股;但隨著一連串官司及政治追殺,浩鼎在去年三月最低剩不到六十元。

如今高端疫苗就像新藥股一樣,疫苗也需解盲,且因後續武漢肺炎流感化,疫苗恐將長期施打,又讓投資人有想像空間,所以高端股價一年多來從卅元最高漲到上個月的四一七元,漲幅也以十倍計。而另一檔高價生技股長聖,搭上細胞治療題材,兩年從不到九十元漲到今年四月最高五一○元;但細胞治療商機仍是未知數,股價同樣先漲再說,讓「作夢」成為這個產業最大特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