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可撐到8月 新竹恐進入限水

2021/05/27 05:30

旱象未解,石門水庫昨天把握氣流環境有利作業,啟動人工增雨助攻。(記者李容萍翻攝)

本週降雨多集中北部

本週雨勢挹注水庫統計

新竹盼週末進補

中南部有進帳仍未解渴

〔記者黃佩君、蕭玗欣、李容萍、吳俊鋒/綜合報導〕本週熱對流帶來降雨有效挹注北部水情,原本告急的翡翠水庫至昨累積入流已達一千萬噸,相當於三天雙北用水,水利署估計可支持到八月無虞;新竹目前累計降雨僅九.五毫米、離月底百毫米不限水標準尚遠,若未來幾天無豪雨,恐仍需自六月起供五停二。

下週三熱帶系統發展 恐損西南風水氣

中央氣象局表示,首波典型梅雨滯留鋒面預計下週日、一抵台,屆時全台有雨,以西半部及宜蘭地區降雨最明顯,是否會有大規模強降雨,氣象局強調「對水庫會有一定進帳,能否紓解旱象仍要觀察」。

另,下週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系統發展機會,雖不會直接襲台,但恐減少下週三西南風帶來的水氣,對台灣降雨環境不利。

昨雨量減少,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僅南投、高雄部分降雨,但本週此波降雨對新竹、中部等較乾旱熱區的蓄水率都有部分挹注。

此波降雨多集中在北部,共一五四九萬噸、佔八成。其中翡翠水庫累計雨量九十九.九毫米,水利署估計以目前兩億噸存量計算,供給雙北到八月無虞,應可較順利接軌颱風季降雨;而面臨乾旱的石門水庫有四六○萬噸,蓄水率保持十%,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昨雖再人工增雨助攻,但成效有限;新竹寶山及寶二水庫累計三十八萬噸,約兩天出水量。

新竹迄昨累計雨量僅九.五毫米,恐難避免進入限水。但王藝峰分析,氣象局預估二十九日鋒面就會接近台灣,之後兩、三天內都有降雨機會,且各家預報降雨應相當顯著,仍有可能在週末補足九十毫米。

中部則是若無一百毫米,六月將分區限水延長八小時;目前德基水庫雨量僅一毫米,日月潭有四十八.五毫米。王藝峰說,週末鋒面重心仍在北部,若越過大安溪會有較大可能性,但因中部土壤乾旱較久,雨勢入流仍需保守估計。

本週中部水庫進帳共二六五萬噸,佔十三.五%;以日月潭最多、達一八○萬噸,永和山四十五萬噸、鯉魚潭四十萬噸。南部也有明顯進帳,至昨南化水庫累計雨量七十.七毫米,入流量約一一六萬噸;曾文烏山頭三十七.二毫米,但入流量十五萬噸,蓄水率僅微幅提升○.○二%。整體南部水庫進帳約佔六.七%。

儘管降雨對南部水庫挹注有限,但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指出,雨水替原本乾燥的地表帶來水分,土壤濕潤度增加,有提高逕流係數的效果,寄望下波鋒面可以對水情助益更大,紓解旱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