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扶植關鍵產業 中國去年砸近兆補貼

2021/05/18 05:30

日經新聞報導,去年中國政府對企業補貼金額,達到創紀錄的2136億人民幣、年增14%。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就獲得25億人民幣補貼,佔該公司去年淨利的57.5%。(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多家科技廠商進行出口限制,讓這些公司的營運受挫,促使中國政府砸大錢補貼。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去年中國政府對上市企業的補貼金額,達到創紀錄的二一三六億人民幣(以下同,約九四三二億台幣)、年增十四%,其中對半導體和國防關鍵產業的補貼顯著成長。

年增14% 半導體、國防產業拿最多

日經從上海萬得信息(Wind)蒐集中國上市公司財報彙整出數據,中國對一一三家上市半導體公司的補貼金額一○六億,是十年前的十二倍。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就獲得近二十五億人民幣補貼,佔該公司去年淨利的五十七.五%,更取得兩支政府基金二十二.五億美元融資;北方華創科技集團和中微半導體設備公司等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去年獲得補貼也增加,中微半導體取得的補貼佔其去年淨利的五十一.四%。

中國對國防關鍵產業的補貼也顯著增加,包括從事戰鬥機製造的瀋陽飛機工業集團、負責造船的中國船舶集團,以及從事中文版全球定位系統(GPS)的北斗星導航技術。

6成補貼流向國企

日經統計四二九○家上市企業中,有近九十八%或四二三○家表示,已經收到補貼,顯示補貼標準放寬,其中有十%公司收到逾一億元補貼;此外,國有企業僅佔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卻收到約六十%補貼,顯示中國政府在疫情期間,將補貼國有企業列為政策重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