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疫情再升級 半導體、防疫民生不斷供

2021/05/18 05:30

本土疫情萬一升至四級,產業恐面臨停班,但重要產業半導體、防疫物資及民生必需品擬排除在停班範圍。(中央社)

在規劃分流及防疫措施後 擬允許可持續上班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快速升溫,確診數居高不下,萬一升到四級防疫、停班停課後應如何因應?經濟部、金管會、勞動部等單位已展開討論,據了解,目前傾向將部分重要產業列為例外,允許其在規劃分流及防疫措施後仍可持續上班,包括半導體、油電水電信、醫院、防疫物資及民生必需品生產、維持金融所需服務、必要物流等。

目前雖僅雙北市進入三級警戒,但依指揮中心規定,若連續十四日達百例且一半以上無感染源,將進入四級警戒,屆時將全面停班停課,且停止所有聚會活動。

重要產業、關鍵基礎設施不停班

萬一升至四級,全面停班恐影響台灣重要產業及關鍵基礎設施運作。經濟部等單位已盤點必要運作產業與服務,屆時可排除在停班範圍,但仍須規劃分流、異地辦公及防疫措施後才能繼續營運。

據了解,這些產業包括台灣重要出口產業、製程無法任意停止產業、關鍵基礎設施、能源、防疫物資及民生必需品等,目前還在陸續討論及增加中。

在重要產業方面包括半導體;關鍵基礎設施如油電水、電信、醫院;防疫物資包括口罩、呼吸器、隔離衣等產業;民生必需品包括部分紙業如衛生紙、紙箱,食品如泡麵、罐頭等。

此外,維持金融所需服務,包括銀行間清算、證券期貨交易結算等;運輸相關產品的物流業,包括國內與國際物流、航運等也會納入。

至於未列入行業則依照指揮中心指示停班停課。針對發生持續廣泛性社區傳播,經濟部已轉知九十多個生產公協會「持續營運指引」,其中就包括如員工因遠距或無法上班,所影響之生產量應調配。指引表示,嚴重受衝擊的產業可部分暫停生產或服務,同時規劃辦理員工線上培訓,或進行研發等工作,讓疫情結束能快速恢復營運,並促使產業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