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疫情反覆 景氣復甦仍將驅動向上

2021/05/17 05:30

疫情封鎖放寬,歐元區 3 月份零售銷售數據增幅超過預期。圖為亞馬遜位於英國的物流中心。 (法新社)

■彭炫通

今年以來,全球積極刺激經濟與疫苗施打奏效,讓各國景氣擺脫萎縮逐漸回溫,經濟前景趨於樂觀,下半年可望迎來強勁的成長,各種封鎖與旅遊限制也將逐步解禁。不過在樂觀的情緒下,投資人也應該注意包括疫情反覆、疫苗施打進度受挫使經濟復甦較預期更慢、中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影響大宗商品走勢以及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帶動美元大幅反轉走強等潛在風險所引發的短期震盪。面對此波動變局,投資人該採取何種策略因應,才能在類股輪動中,持續跟著景氣復甦走?

復甦態勢明確 惟短期疫情干擾仍在

今年以來,隨著疫苗在英國美國開打順利,其經濟復甦力道也逐漸增強,企業獲利前景更為明確。儘管美國4月非農就業僅增26.6萬,低於預期的97.8萬,但反倒緩解了市場對央行可能升息抗通膨疑慮,以及美聯準會(Fed)縮減購債的擔憂,促使先前表現相對落後的成長型股票及科技股反彈。歐洲則是隨著疫情封鎖措施的放寬,消費者需求回溫,歐盟統計局公布歐元區3月份零售銷售數據增幅超過預期,較前一個月跳增2.7%,同時也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2%。

疫情反覆或許導致短期之內投資人對寬鬆和緊縮的憂慮交替循環,不過疫苗、財政與貨幣政策仍將支撐全球經濟邁向成長的軌道上。景氣回升、需求回溫,可以很明顯看到資金已經往景氣循環類股輪動,推升汽車、零售、旅遊、觀光等消費類股,或是工業類股等的表現。

此外,疫情帶動數位創新與應用的進展並未減緩,道瓊與S&P500指數去年更是將多家創新企業於調整成分股時納入,反應趨勢的同時,亦為創新企業帶來資金效應。新一波創新趨勢如雲端服務、AI人工智慧、大數據、企業數位轉型、金融科技、物流平台、共享平台等方興未艾,也讓不少相關創新企業紛紛出頭,並善用貨幣寬鬆環境IPO尋求更多資金挹注。

跟隨景氣循環布局 掌握後疫情投資機會

近期市場走勢仍不脫震盪走高的格局,疫情反覆升溫、通膨數據的變化以及升息議題的討論雖有干擾,但資金寬鬆環境仍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投資人可掌握股優於債原則依照投資屬性進行配置。

股市方面,可布局與經濟成長高相關的市場及類股,因景氣復甦,獲利展望佳。在美國,歐洲,亞太地區,新興市場中都有相關類股值得留意,在波動中掌握投資機會。

債市部分,追求收益的投資人,則可配置收益率相對較高的前緣市場債。所謂前緣市場,主要涵蓋非洲、中美洲、中亞小型國家,如奈及利亞、埃及、厄瓜多、象牙海岸、巴基斯坦、多明尼加、迦納等,乃屬於新興市場的一部分,因其快速發展,經濟別具特色,因此國際機構將前緣市場從新興市場中獨立出來,藉此與以大型新興市場國家為主的新興市場區隔。

隨著全球經濟復甦態勢明確,以及美國拜登總統推出基礎建設計畫,擁有豐富原物料的前緣市場國家經濟將可進一步受惠。在低利、原物料需求增加等環境下,想抓住新興債中的投資機會,前緣市場債是投資人值得關注的焦點。(作者為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