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除權息旺季來臨 權證投資思維

2021/05/17 05:30

台股除權息旺季即將到來,通常是一年當中最多人買賣權證的時候。 (資料照)

■彭志弘

5月起逐步進入股東會高峰期,台股除權息旺季即將到來,許多上市櫃公司即將陸續公布業績展望和股票股利政策,其中不乏高殖利率概念股標的。台股整體的平均殖利率高達4%,在全球名列前茅,相當受到投資人青睞,但也因為股票股利跟現金股利都得繳稅,高配息可能使得投資人的稅負較重,而有「高股利、高稅負」的狀況。面對如此情形,我們除了解參與公司的股利可扣抵稅率外,亦可考慮善用權證的特性參與除權息行情。

權證參與除權息的優點 廣受歡迎的投資商品

除權息旺季是傳統的權證旺季,通常是一年當中最多人買賣權證的時候。現股除權息時,投資人通常要等到數週後才能拿到股息、股利,但權證在現股除權息時,是利用調整履約價與行使比例來反映,等於投資人在除權息當天即可享受到除權息行情,等同提前拿到股利,有提前獲利了結的優勢。以認購權證為例,權證雖不直接配息,但在標的股票除權息時會透過調整履約價及行使比例公告,使價格不會有所變化損及投資人權益,權證的總價值仍會與除權息前相同。以認購權證為例,除權息當日認購權證履約價會往下調,行使比例會往上調,讓投資人手中的權證權益並不會縮水。換句話說,投資人在標的除權息前後,持有權證的總價值與除權息前會是相同的。

若標的出現填息行情時,認購權證的股價也會隨之上漲,投資人便可賺取價差,獲得的資本利得是不在課徵範圍,只要賺到填息的價差,就立刻落袋出場,不用等到股利發放日才能拿到現金股利,又因為沒有實質股息所得,便無股利所得稅或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產生。反之,若投資人看壞除權息行情,亦可參與標的認售權證,在除權息後將權證獲利了結,故對投資人而言,權證可說是參與除權息行情廣受歡迎的投資工具之一。

謹守投資紀律 運用權證規劃理財

市場總是充滿著投資機會,投資人既想進入股票市場卻又怕受傷,此時不妨認識權證商品的特性,運用權證的3個優勢來參與市場投資,這些權證特性包括:①以小博大、多空皆宜:投資人看對方向時獲利報酬倍數上漲,看錯方向時最大損失就是期初投入的權利金;②低門檻的投資商品:相較於股票投資,投資權證只需小額資金,便能投資操作;③商品稅負低:權證交易稅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風險控管和資金運用皆有效率。

投資人以可承受的風險來投資權證,獲利時有機會以槓桿倍數放大,損失則可控制在初始投資金額範圍內。所以在投資的規劃上,投資人可以考慮利用權證的特性,在進場前就設定好可承受損失的金額來買入權證,就比較可以減少自己投資的心理負擔。如何在風險與報酬之間取得平衡是一門功課,做好資金和部位控管是相當重要且困難的功課,但如果能夠詳細了解所投資商品的特性、及做好風險管理,就可以降低投資損失的機率,投資人屆時可依理財需求來參與市場的投資機會。(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