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聰淵吃員工餐 起家鞋廠在雲林

2021/05/08 05:30

位於雲林莿桐鄉的「良興、得協鞋業公司」外傳是全台新首富張聰淵起家廠。(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陳柔蓁、鄭旭凱/綜合報導〕鞋類製造商宏福國際創辦人張聰淵登上台灣首富,張聰淵在雲林起家的兩家工廠「良興、得協鞋業公司」、「頂倢行」仍有人上班,員工表示,目前這兩家老鞋廠都只用來存放製鞋原料,只留下廿五名員工,張董偶爾回來,都會很客氣地跟大家打招呼。鄰居表示,張董白手起家創業,堪稱是雲林之光。

張聰淵生於一九四八年,今年七十四歲,他出生於雲林斗六,在台灣創立宏福實業集團,起家鞋廠就在雲林;一九九九年赴中國廣東省中山市投資,之後陸續透過香港公司收購多家越南及多明尼加工廠、併購香港貿易公司壯大營運,成為世界第二大製鞋廠、僅次於在台灣掛牌的豐泰企業。

為了上市,去年宏福國際分割出子公司華利集團,華利今年四月二十六日在深圳掛牌上市,發行價格三十三.二二人民幣,每股最高衝到一○五人民幣以上,對華利集團持股八十七%的張聰淵家族,身家因此水漲船高,也曝光在世人面前。

華利實業擅長「加硫鞋」(用加硫蒸氣技術提高牢固度的鞋)及「冷粘鞋」(黏合劑讓鞋底跟鞋體接在一起的工法),這種製程屬於勞力密集,不需要大資本添購設備,利於成本控管,又獲Nike、VF、Deckers、Puma、Columbia等大客戶穩定接單,因此張聰淵製鞋五十年獲利頗豐,甚至購入兩戶帝寶,但生活低調簡樸,也會跟員工一起吃員工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