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21銀行論壇》本報總編輯鄒景雯︰科技業登堂入室 金融對決並合作

2021/05/06 05:30

本報昨舉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由本報總編輯鄒景雯(右圖)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圖)、銀行公會理事長呂桔誠等人。(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本報昨舉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探討金融業未來與銀行數位轉型;本報總編輯鄒景雯指出,數位科技正在顛覆金融產業,銀行業過去已經積極採用新科技,但科技公司正「登堂入室」與金融業競爭,高度監理與講究自由創新的兩個行業,要正面對決、也要相互合作,跨業競合正在塑造銀行新的面貌。

本報昨舉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由本報總編輯鄒景雯(右圖)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金管會主委(左圖)、銀行公會理事長呂桔誠等人。(記者張嘉明攝)

跨業競合 型塑銀行新風貌

鄒景雯表示,數位科技正在顛覆金融產業,改變了傳統支付、儲蓄、借貸以及投資服務的提供方式與提供者;她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年三月出版的「金融與發展」刊物,金融創新的特色最明顯是「跨業競合正在重新塑造未來的銀行面貌」。

她指出,銀行業是台灣金融業的領頭羊;根據央行統計,本國銀行的總資產去年底已超過五十六兆元,較十年前成長七十%;金管會數據也指出,我國銀行業過去十年約占金融業的七十%,去年因海外獲利減少,比例降到約五十五%,但銀行業稅前淨利仍超過三千七百億元。

鄒景雯強調,銀行業其實已積極採用新科技,做為接近客戶與改進效率的工具,但現在科技公司正「登堂入室」爭搶金融業務;她表示,銀行業要在穩定的結構中尋求創新並不容易,但面對科技業者競爭,數位轉型將是銀行業保持領先的關鍵;而想像數位未來,也不能忽略貨幣數位化的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