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旺宏:今明年NOR Flash持續缺貨

2021/04/28 05:30

[即時]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揮毫「牛轉乾坤」線上祝福員工(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廠旺宏(2337)昨召開法說會,董事長吳敏求表示,旺宏今年將1季比1季好,第2季確定會比第1季好,全年獲利將有機會挑戰2018年的新高,他並信心滿滿地指出,預期後續車用市場將會有爆炸性的成長空間,旺宏今年在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車用市場將居全球第1大。

吳敏求:車用有爆炸性成長空間

NOR Flash佔旺宏第1季營收比重達52%,季增31%、年增16%,但疫情帶動通訊、電腦、消費應用居多,使得車用占NOR Flash營收比重為13%,較去年第4季的17%下滑;吳敏求表示,車用市場正復甦中,客戶訂單明顯改善,還有之前沒合作過的客戶自己找上門,預期後續車用市場將會有爆炸性的成長空間。目前市場氛圍是只要能拿到貨,價格不是問題,這將有助於旺宏毛利率提升,預期今年及明年NOR Flash將持續缺貨。

吳敏求信心滿滿地表示,旺宏在NOR Flash走高品質路線,主打就是車用、工業應用,品質比競爭者好,只要高品質應用都是旺宏的天下,目前車用最大客戶為歐洲客戶,日本也有成長,另有南韓客戶,也新加入歐洲客戶。

產品包括車用資訊、娛樂系統到胎壓偵測器等,未來在車聯網應用與自駕車系統中都可看到旺宏的產品。旺宏去年在車用NOR Flash市場占有率為全球第2大,今年將可居第1大。

吳敏求也指出,目前市場需求旺,各種應用都很好,公司接單出貨比好得自己都嚇一跳,8吋廠產能滿載,12吋廠還有一些空間,但機台設備交期長達逾1年,今年無法擴產。6吋廠出售案可能落於第2季或第3季。

旺宏第1季受惠於快閃記憶體營收增加,帶動單季營收96.27億元,季減5%、年增2%,創同期新高;毛利率34.3%,季增1.9個百分點、年增3個百分點,但受3D NAND研發費用增加,還有匯損等因素影響,衝擊單季稅後盈餘9.16億元,季減21%、年減25%,每股稅後盈餘0.5元,為近5季新低。吳敏求表示,今年各季營業費用都會跟第1季相近,第1季為21.33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