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央行主戰場之外

2021/04/21 05:30

路透資料照。

◎歐陽書劍

台灣雖然符合美國財政部設定的匯率操縱標準,但並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從美國的報告可以發現,兩國溝通管道確實暢通、中央銀行透明化的努力受到肯定,而政府也有更多選項降低幣值升貶對經濟的衝擊。

美國上週公布最新的主要貿易對手國總體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報,在受評估的二十個主要國家中,台灣與瑞士、越南都符合美國設定的匯率操縱標準,但不同於前次報告,當時達到標準的瑞士與越南都直接被視為匯率操縱國,此次美國財政部僅強調要再審慎評估,並與這些國家進一步溝通,並未認定三國為操縱匯率國家。

台灣是此次新滿足匯率操縱條件的唯一國家,美國財政部罕見地以超過六頁篇幅分析台灣狀況時,除提及央行揭露的買匯金額,及長期幣值低估現象,也著墨於肺炎疫情發生後的改變,注意到了全球對台半導體及通訊設備需求擴大,才造成台灣出口不減反增。

央行總裁楊金龍就任後,開始揭露匯市的干預金額。三月時央行送交立法院的業務報告,提及「上年十一月及十二月加大匯市調節力道,上年下半年及全年淨買匯金額分別為三百五十二億美元、三百九十一億美元」,去年買匯金額接近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六%,以阻止新台幣短期過度升值,加上出口增加等項目,而滿足了匯率操縱國的條件。

楊金龍當時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將與美國溝通COVID-19疫情的特殊狀況,若分析美國最近二次報告,可以推測美國此次報告確實考慮了央行的意見,即使點名了三國滿足匯率操縱條件,但未視為匯率操縱國。美國上次公布外匯政策報告是在二○二○年十二月,武肺疫情也已擴散全球,瑞士與越南的狀況與此次相似,當時卻被視為匯率操縱國。這樣的差異,顯示出央行與美國財政部的溝通發生一定效果。

外匯戰爭不會結束。美國仍期待央行本於公布匯市的透明化基礎,進一步揭露外匯存底的細節,而因我國家戶和企業的儲蓄占GDP的三十四%,投資僅為GDP的二十二%,超額儲蓄過多,美國財政部也建議以擴張性財政政策刺激民間消費(譬如像之前執行的三倍券),以及建立更健全的社會安全網、加強長照措施,以增加低收入戶消費,因應人口結構的老化等,同時積極以各種手段擴大消費與服務,使經濟成長的動能更多元,避免過於依賴出口,而有低估匯率的誘因。

沒有單一手段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無法一直貶值救經濟,「匯率由市場決定」、「不進行競爭性貶值」也逐漸成為共識;政策利率與匯率雖可因應經濟狀況而調整,卻都會造成金融市場的波動,無止境的改變將帶來難以預測方向的隱憂,而結構性問題,顯然需要更多政府機構一起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