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勞退自選〉私校退撫自選運作順暢 投信投顧公會提供更多選擇

2021/04/19 05:30

私校三個退休基金報酬比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私校儲金管理會投資決策流程

勞工退休基金自選投資遲遲難以定案,私立學校教職員自選標的則從2013年起實施至今已超過8年,由私校儲金管理會委由一投資顧問篩選、設計投資標的,決策程序相對單純,而投信投顧公會提出的新方案,則納入更多資產管理業者參與,期望以良性競爭提高管理效率與報酬率。

私校退撫自選與投信投顧公會提案的不同

從2013年3月1日起私立學校每月提撥的退撫儲金就由教職員選擇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3種投資組合,2017年9月並新增人生週期型,以年齡作為區隔,由保守型、穩健型及積極型3種投資標的組合配置而成。從2013年成立後至2020年底,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的每年平均報酬率分別為2.2%、7.3%、7.6%,後二者績效優於勞退基金的績效。

投信投顧公會規畫的自選投資機制,可依照風險程度分為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等。勞工可以依商品績效選擇投資,也可以投資於多檔基金商品。(資料照)

保守型基金保證收益 其他兩型自負盈虧

勞工自選若採用私校方案,可能由勞動基金運用局或另設一機構負責管理投資標的。(資料照)

至於保證收益則依風險程度而有不同。在職教職員若選擇投資在風險程度最低的保守型基金,當運用收益低於銀行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時,則在離退時,依參加該投資組合期間的累計收益,由國庫補足;而人生週期型若配置在保守型組合,也有同樣的保證收益。不過,若選擇投資在穩健型或積極型,則要完全自負盈虧。

私校自選雖有保證收益有無的差別,但不一定影響個人投資選擇。迄2020年12月31日止,有保證的保守型基金累積規模251億元,無保證的積極型僅有128億元,但無保證的穩健型也達231億元。

私校退撫自選投資方式是經公開程序遴選專業機構擔任投資顧問,協助篩選投資標的、建構組合基金,再透過內部審議程序後,供教職員選擇,並由投資策略執行小組及投資顧問對投資組合績效進行考核、評估與分析,定期向董事會提報維持、增加或刪除投資標的。

勞工自選借鏡私校方案 仍由政府投資管理

如果勞工自選也採用私校方案,則大概要由勞動基金運用局或另設一機構負責聘用投資顧問設計與管理不同收益、風險之投資標的組合,本質上還是由政府機構進行投資管理。投信投顧公會規畫的自選投資機制,則是由民營資產管理機構提供適合累積退休金時期之投資商品到自選投資平台上,並依照風險程度分為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等。平台上開放各資產管理機構管理推出的退休理財商品,勞工可以依商品績效選擇投資,也可以投資於多檔基金商品。

投信投顧公會規劃委由一家機構處理帳務,並設置單一平台,就像集保公司所設立的基富通公司之綜合帳戶架構辦理,或是由單一銀行現有信託架構辦理,負責收繳勞工撥付的退休金,並依照每個勞工投資交易指示進行彙總下單交易並將資金撥付與資產管理公司,為每位勞工定期編製對帳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