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旱優先 經長:耗水費將暫緩

2021/04/16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因現階段仍在全力解決水源等問題,課徵耗水費的具體規劃將先暫緩。圖為寶二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資料照)

「供五停二」地區持續 目前無「供四停三」規劃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因現階段仍在全力解決水源等問題,課徵耗水費的具體規劃將先暫緩。(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昨下午召開會員代表大會,經濟部長王美花獲邀出席,她會後受訪表示,「供五停二」地區仍將維持「供五停二」,目前尚沒有「供四停三」規劃,因現階段仍在全力解決水源等問題,課徵耗水費的具體規劃將先暫緩。

等解決供水再研議徵收規劃

久旱不雨,用水愈來愈吃緊,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水情燈號六日率先轉為「分區供水」紅燈,展開「供五停二」模式,外界擔心萬一遲遲不下雨,是否會進入「供四停三」模式?王美花對此表示,「供五停二」地區仍將維持,目前尚沒有「供四停三」的規劃。

至於耗水費議題,經濟部水利署三月十八日已向行政院呈報開徵方向,並經院長蘇貞昌定調,不會調漲民生用水水費,但針對每個月用水一萬噸以上共一八一七戶大廠,將徵收用水大戶耗水費。

水利署當時表示,已研擬耗水費徵收辦法草案,初步規劃朝枯水期收費、使用再生水或投資節水設備得減徵、制定緩衝期照顧產業,依不同行業訂定費率,將儘速完成徵收辦法公告以利推動。至於執行時間,最快年底提出版本、明年啟動。

王美花昨指出,今年旱象嚴重,抗旱為當務之急,水利署、台水公司人員幾乎沒日沒夜找尋新水源,因此耗水費相關規劃必須先緩緩,會在供水問題解決後再做研議,她也保證提出內容草案時,一定也會先和外界溝通。

另外,王美花表示,將在今日水情會議上盤點相關節水措施,到時也會將天氣預估、水源供需等要素納入評估討論。

盼開發更多水源以支應缺水

王美花指出,水情狀況不僅是看水庫的水量,政府都有做出因應準備措施,期望可以開發更多水源以支應缺水的中部地區,例如台中市有豐沛的地下水,可透過鑿井取得水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