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打炒房風頭 北台推案量季減3成

2021/04/09 05:30

新北市二重疏洪道重劃區新推建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因擔憂政府更積極打炒房,建商紛紛避風頭。《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第一季新建案金額約2359.46億元,較去年第四季減少逾1100億元,季減31.9%、年減16.4%,相較去年第四季「嚇」跌逾3成。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首季推案量銳減,凸顯建商對政府打炒房的擔憂以及迴避打炒房鋒芒的行為。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各縣市首季新推建案金額,以桃園市衰退最明顯,第一季新推建案金額約444億元、年減34%。何世昌指出,桃園推案量大減,與新興重劃區推案青黃不接有關,由於青埔特區、A7重劃區等,第一季推案熄火,導致桃園整體案量快速緊縮;尤其A7第一季新推建案僅剩10億元,創下A7開發以來單季新低。

此外,大台北推案量也下滑,北市首季推案量約647億元、年減23%;新北市首季推案量不到900億元、年減近1成。

何世昌表示,北市蛋黃區首季推案一片沉寂,僅南港區供給量飆至近300億元最多。而在高壓環境下,供給量大的地區建案銷售都非常低調,新北市首季推案集中在三重二疏洪道和新店央北重劃區,兩大重劃區推案量逾500億元,占新北市首季總案量一半以上。觀察大台北第一季房市,北市推案多在蛋白區,新北則集中於重劃區,雙北市舊市區建案大多還在拔草測風向,等待政策塵埃落定再推出。

至於宜蘭、基隆與新竹地區,今年第一季推案量都成長。何世昌認為,雖然第一季北台灣新建案供給量縮,但籌備中的建案再延有限,遲早得推出,預期第二季將會爆量演出;而房地合一2.0將預售屋納入課稅範圍,將逐漸降低建商推預售屋意願,長線來看預售屋供給量將因此減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