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陸域風機陸續除役 商機上看50億

2021/04/03 05:30

澎湖中屯陸域風機是台灣第一批風機,今年將啟動汰舊換新計畫。(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年紀最大的陸域風機架設在澎湖中屯,二○○一年商轉,即將屆滿二十年,將成為國內最早除役並汰舊換新的陸域風機;而台電現有一六八支陸域風機,已規劃在今年底前建立汰舊換新的標準機制,將先針對商轉十五到二十年風機評估,約有六十支陸域風機,初估這波汰舊換新的商機上看五十億元。

澎湖中屯風機 商轉將屆滿20年

台電指出,早期投入綠電成本高,但台電以國營事業身分帶頭示範,首批陸域風電設置於澎湖,屬實驗性質,比民間東和鋼鐵、台塑麥寮等還要快五、六年商轉。

台電澎湖中屯合計有八支陸域風機,單支容量僅六百瓩,有四支風機將於今年商轉滿二十年。台電再生處長蔡英聖表示,法規並未強制規定陸域風機滿幾年要除役,若發電效率佳仍可續用。不過,他也說,二十年已使用一段時間,確實要進一步檢視,目前規劃中屯的風機將汰舊換新,雖然數量減少,但單支裝置容量較大,估計規模可翻倍。

另外,台電今年也委外建立一套汰舊換新的標準機制,蔡英聖說明,這套機制要考量民情、環境、設備等,檢視風機的發電效率,是否整支換新,或是更換零件即可;目前台電有一六八支陸域風機,有六十支的商轉時間介於十五至二十年,等新機制出爐後適用。

台灣近年透過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練兵,讓本土廠商切入風電領域,台電表示,本國廠商確實有機會吃到部分汰舊換新商機。目前一千瓩的離岸風機成本約五千萬元,估計第一波除役商機上看五十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