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溯、日出生效 朝野攻防焦點

2021/03/22 05:30

朝野房地合一稅2.0版

「房地合一稅2.0版」修正草案 立院最快下月初排審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政府打炒房頻下重手,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稅二.○版」修正草案,上週已送入立法院,最快四月初排審,是否回溯及日出條款生效日,將是朝野攻防兩大焦點;據透露,初步生效時間點可能是今年七月一日,搭配實價登錄二.○版共同上路。

立院財委會排定二十四日邀請財政部部長蘇建榮進行房地合一稅二.○專題報告,拚本會期完成修法。依政院版草案,延長短期持有定義,個人持有兩年內出售課徵四十五%,持有逾兩年、未滿五年課徵卅五%;此外,境內法人售屋稅率由廿%提高為最高四十五%,且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納入課稅。

外界最關注的是二.○版何時生效?蘇建榮僅表示,「各種情況都有可能」,內部已有幾個方案,因考量到公布生效日後,很多人會在生效日前大量買賣,恐引起房地產市場騷動,因此何時上路將由行政院內部討論後決定。

以政院版條文來看,剛買房的投資客衝擊最大,原本持有滿兩年後出售,稅率僅廿%,在二.○版生效後,得持有逾五年以上才能避開重稅;且將預售屋也納入,即使交屋後也要重新計算持有期間,恐得持有七年以上,才可能適用廿%稅率,對於高槓桿投資客而言,壓力將加大。至於是否回溯至二○一六年起取得房地適用?行政院高層日前表示尚未定案。

短期持有定義 在野兩黨喊4年

相較政院版條文,國民黨及民眾黨版本都將短期持有定義,由現行二年延長為四年,殺傷力減緩;且國民黨版本僅限於施行後取得及交易的房地,換言之,不溯及既往。

對於二.○版是否回溯及何時生效,朝野雙方都有見解,勢必將成為兩大攻防戰;另對於短期持有的定義,也將是朝野討論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