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明錤看衰AirPods今年出貨 點名華通、燿華是輸家

2021/03/16 05:30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看衰今年蘋果AirPods出貨將出現衰退,點名主要輸家為華通與燿華。(資料照,業者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看衰今年蘋果真無線藍牙耳機AirPods出貨將出現衰退,年減10-15%,點名主要輸家為華通(2313)與燿華(2367)。郭明錤認為,投資人的焦點可能逐漸從AirPods轉至非蘋TWS(真無線藍牙耳機),建議關注晶片供應商的長期趨勢,包括高通、絡達、聯發科(2454)、瑞昱(2379)、智微(4925)與桓玄科技。

即使第三季大量出貨的新款AirPods 3市場需求較預期佳,第四季AirPods出貨量約與去年持平,今年AirPods出貨量也將衰退至約7800萬台(2020年出貨9000萬台)。

郭明錤分析,AirPods出貨衰退的原因在於硬體賣點難與競爭對手低價產品差異化,又欠缺強大的生態圈保有出貨成長,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去年第四季TWS市場年增約45%,AirPods市占率卻衰退至約30%,相較前年同期市占率約40%,全球銷售前10大TWS機型,有超過50%的售價低於50美元,AirPods最便宜機型則要價149美元,低價機型成長速度正持續加快。

郭明錤認為,AirPods出貨衰退不利供應鏈營收與獲利,因AirPods 3將捨棄SMT(表面零件黏著)並採用SiP(系統級封裝載板)方案,SiP供應商Amkor與長電科技的AirPods事業仍能因設計轉換而抵銷部分出貨衰退,而SMT方案供應商華通與燿華則為最大輸家,將因AirPods出貨衰退受到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