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淡季不淡 2月出口可望連8紅

2021/03/08 05:30

電子業淡季不淡,2月出口將較去年同期增口3%~8%,可望「連8紅」。(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財政部本週將公布2月進、出口統計,雖然2月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但電子業淡季不淡,財政部預估2月出口將較去年同期增口3%~8%,可望「連8紅」。

根據財政部統計,1月出口342.7億美元,再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36.8%;去年下半年以來台灣出口暢旺,連續6個月出口逾300億美元。2月雖因工作天數減少,出口可能低於300億美元,但財政部從近期晶圓代工、封測以及面板大廠產能滿載等研判,第一季電子業淡季不淡,2月出口即使有高基期挑戰,也可望年增3%~8%。

2月PMI 預期維持擴張

另,中經院將發布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預期在國內製造業景氣持續好轉下,PMI仍將維持擴張。根據中經院統計,1月台灣PMI為65.1,是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顯示製造業景氣正在上升階段;但構成PMI指數之一的原物料價格指數上升速度也創高,中經院示警,廠商營運成本上升,恐影響利潤。

1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55,已連8個月擴張,只是擴張速度不如製造業;由於1月調查時尚未出現桃園醫院群聚感染,2月NMI是否受到影響,有待觀察。

2月CPI 推估漲幅不到1%

行政院主計總處本週則將發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根據統計,1月CPI年減0.16%,主因去年春節落在1月,若扣除春節因素,1月CPI約年增0.56%。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雖然近期國際油價格回升,但中油在春節期間凍漲2週,國內油料費不一定會比去年同期高,但春節效應仍將影響部分物價,推估漲幅大概在1%以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