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資產泡沫匯聚 殖利率走升觸動崩盤疑慮

2021/03/07 05:30

受到科技股和比特幣大跌拖累,特斯拉股價下跌21.8%,市值蒸發2,000億美元。 (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從去年3月以來,全球股市市值每小時增加62億美元(約新台幣1,750億元)。美國銀行日前就將此形容為「所有資產泡沫之母」;除了股市,有許多資產部門也出現泡沫,而且泡沫不斷擴大。有分析師警告,美國各類資產泡沫積聚,可能意味了金融市場將出現麻煩,一有風吹草動,可能會讓投資人大失血。

特斯拉市值暴跌

去年飆漲750%的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3月5日股價收盤跌至597.95美元,創下今年以來最低水準,主要受到科技股和比特幣大跌拖累;自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2月8日宣布,已斥資15億美元投資比特幣後,特斯拉股價已下跌30.7%,市值蒸發2,300億美元。

除了特斯拉,比特幣價格也從最近波段高點下跌超過20%,在技術上都陷入空頭市場。特斯拉若加上FAAMG股(臉書、亞馬遜、蘋果、微軟和Google),今年以來合計市值蒸發5,000億美元,與奧地利的經濟規模相當。

在此同時,全球借貸成本的主要指標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去年年底的0.9%一度升破1.5%,儘管以長期角度來看仍屬於較低水準,但漲幅仍超過60%。

義大利裕信銀行(UniCredit)策略研究部門共同主管拉圖加(Elia Lattuga)表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代表整體股市面臨著巨大風險,尤其是那些估值增加最大的板塊,例如成長股和科技股。

紓困資金墊高全球股市

拉圖加指出,在各國政府和央行祭出逾20兆美元紓困資金的支持下,全球股市自去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已大漲80%,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漲幅的近10倍。但自今年年初以來,各界越來越看好各種疫苗的推出有望協助控制疫情,減少大規模刺激措施的必要性。

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的帶動下,歐洲仍處於負值的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步走高,受通縮困擾的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處於2年多來的最高水準。這種情況與2013年發生的「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 類似,當時在各國公債殖利率開始走升時,全球股市普遍下跌3%至5%。

SEB投資管理公司全球資產配置主管彼得森(Hans Peterson)表示,儘管當前全球公債殖利率上漲並未給市場帶來根本的威脅,但若出現任何危險跡象都應予以注意。

如德意志銀行最近一次對貨幣經理人調查中約90%受訪者所反映的,許多市場部門的泡沫正在擴大,包括債券泡沫、生技泡沫、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泡沫、放空泡沫、太空旅遊ETF泡沫,事實上,想找1個沒有泡沫的資產類別還不太容易。

避險基金示警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日前發文指出,美國前1,000大公司中約5%已進入泡沫區,但還未達到2000年網路科技股泡沫時期的水準。

全球氣候暖化的疑慮也意味著,任何與環保相關的題材,已變成熱門投資標的。

過去10年特斯拉股價驚驚漲,其市值已相當於全球大部分汽車製造商的總和,即便2月特斯拉股價下挫,其股價仍相當於今年預期獲利的163倍左右。

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傳奇投資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已對SPAC(亦稱作空白支票公司,透過首次公開發行IPO募集資金後,專門去收購有前景的未上市公司,等同讓被併購的公司能夠借殼上市)和IPO大幅增加發出警告。

去年美國共有480件IPO,比網路科技股泡沫化高峰時期還要多。根據Spacinsider.com的數據,其中有248件是透過SPAC上市,而今年迄今已有超過150件IPO。

綠色債券飆漲

除了太陽能、風力和氫能源相關個股外,綠色債券也在飆漲。氫燃料電池製造商Plug Power股價相當於其預估營收的65倍,過去1年該公司股價大漲逾1,000%。

葛拉漢表示:「財富就在這些巨大的泡沫中產生和消失,這些泡沫到了一定時間就會破裂,無論美國聯準會(Fed)多麼努力地支撐都沒有用。」

葛拉漢今年1月下旬時曾警告,美股原本已處於「史詩級泡沫」之中,拜登政府推出的經濟復甦計畫,將推動泡沫達到更加危險的新高度,隨後將發生無可避免的崩盤,慘烈程度恐等同1929年華爾街股災,或是與2000年網路科技泡沫破裂相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