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外匯存底創新高 景氣燈號可望續亮黃紅燈

2021/03/01 05:30

美元走弱,台灣2月外匯存底就有機會「超車」印度,擠進全球前4大。(彭博)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本週將發布2月底外匯存底,預期將續創新高,並有望「超車」印度,躍升全球第4大。國發會則將發布1月景氣燈號,在金融、生產、貿易等多項數據表現亮眼下,續創「黃紅燈」機會相當大。

根據央行統計,1月外匯存底暴增115.7億美元、至5,414.81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排名全球第5。央行官員表示,主因投資運用收益、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波動,以及資金集中鉅額進出,導致外匯市場波動大,央行進場調節所致。

2月外匯存底 可望躍升全球第4大

由於2月美元走弱,主要貨幣如英鎊、歐元對美元升值,換算成美元資產的外匯存底將持續增加,加上投資運用收益挹注,且央行調節匯市動作不斷,預期2月外匯存底將再創紀錄。

目前我國外匯存底僅次於中國、日本、瑞士與印度,印度1月22日公布的外匯存底初值5,422億美元,與台灣差距只有7.2億美元,最快2月台灣就有機會「超車」印度,擠進全球前4大。

國發會日前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趨熱」的黃紅燈,為近10年首見,從構成景氣燈號的9項指標來看,除了非農部分就業人數仍停留在藍燈外,其餘8項指標都在綠燈之上;其中,代表金融面的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以及台經院公佈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工業生產指數從綠燈變黃紅燈,整體對策信號分數提升4分來到34分。

睽違10年又見黃紅燈。官員表示,從金融面、生產面、貿易面倒信心面指標都是全面轉好,顯示景氣是往好的方向發展,且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8個月走揚、累計升幅達10.24%,同時指標連7月上揚、累積升幅7.03%,向上趨勢十分穩定,未來可審慎樂觀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