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科技業豪賭〉台廠國際併購經驗

2021/03/01 05:30

明基BenQ於2005年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虧損超過350億元。圖為當時西門子員工抗議情形。 (法新社資料照)

國巨小吃大買飛磁飛元 跨入海外、通訊產業

2000年當時資本額僅137億元的被動元件廠國巨(2327),宣佈以180億元併購飛利浦全球被動元件部門(飛磁與飛元),以小吃大、奮力一搏,讓市場跌破眼鏡。然而此併購舉動有效取得MLCC(基層陶瓷電容)核心製程技術,更透過原本飛利浦的行銷通路與舊客戶基礎,奠定國巨成為全球被動元件領導廠商之一。

事實上,當時外界一度質疑併購金額過高,甚至市場懷疑國巨的跨國經營能力。併購後隔年,從數字上發現,收購部門佔國巨當年獲利達6成,但國巨獲利連續兩年衰退,市場質疑聲浪不減,不過合併後讓國巨在電阻、電感與電容三大被動元件領域中,市佔率分居全球第一、第二與第三名。

過去國巨主要客戶以大中華區為主,但併購飛利浦全球被動元件部門後,世界級客戶也跟著帶進來,國內外營收佔比大反轉,客戶群更從毛利較低的電腦產業,轉為通訊、汽車等毛利率更高的產業,順利為產業升級邁進一大步。(記者張慧雯)

明基與西門子婚事不到1年告吹 大虧350億

早期明基BenQ積極發展自有品牌手機,2005年6月7日無預警宣布併購德國西門子公司手機部門,雖然不用花一毛錢,且西門子手機部門自帶品牌、技術、現金等嫁妝,合併案在2005年10月1日生效後,明基因明基西門子品牌,一躍為全球第四大的手機品牌。

不過西門子手機部門原本就虧損連連,且雙方在文化、經營理念、品牌管理等各方面無法磨合,再加上產品開發不順等,在併購西門子滿1年前夕的2006年9月28日,明基宣布不再投資德國手機子公司。

在與西門子合婚的短短1年內,明基手機部門虧損超過8億歐元、約台幣350億元,平均每天虧損1億元。而後,明基手機事業收攤,公司也改名為佳世達。事過境遷後,時任明基董事長的李焜耀曾說,如果口袋再深一點,結果是不一樣的。(記者王憶紅)

鴻海投資千億元買夏普 半年就由虧轉盈

鴻海(2317)最大手筆、歷時最長的海外併購案,當屬在2016年4月取得日本先進面板大廠夏普(Sharp)股權。那時也創下台灣企業對外投資的第四大案、日本科技業被外國企業併購案最大規模、首宗外企入主重整案例。

鴻海主要看重夏普有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技術,是蘋果的面板合格供應商,對鴻海鞏固蘋果訂單、爭取更大利潤相當重要。

鴻海傾集團之力收購夏普,但夏普突然爆出鉅額虧損、更換社長,導致雙方談判未果。直到2016年正式重啟談判,最終總投資金額3,888億日圓(約新台幣1,100億元),鴻海集團及當時的董事長郭台銘個人合計取得66%夏普股權,另認購862萬股無投票權C類特別股。

夏普在鴻海入主後,半年內轉虧為盈,2017年度上半年度淨利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並透過股票合併方式打銷虧損、提升淨值,在2016年8月1日被降至東證二部的股票也在2017年7月重返東證一部,近年每年都能繳出獲利的成績單。(記者陳柔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