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規拜隨》美拒WTO調解 港貨續標「中國製造」

2021/02/24 05:30

美國駐WTO代表團聲明指出,支持前總統川普將香港出口產品標定為「中國製造」的決定,且因攸關國安,WTO無權調解此事。(法新社檔案照)

拜登政府強調攸關國安 不適用WTO爭端解決機制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駐世貿組織(WTO)代表團聲明指出,支持前總統川普將香港出口產品標定為「中國製造」的決定,且因攸關國安,WTO無權調解此事;同時,不任命WTO上訴機構新成員。報導說,拜登堅持川普一些被批評為傷害國際貿易體系的強硬戰略,粉碎了他可能對WTO採取較柔軟路線的希望。

續拒任命上訴機構新成員

根據彭博取得的聲明,美國代表團向WTO指出,「針對中國香港的狀況,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國家安全議題並非WTO爭端解決機制適合仲裁的事務」,且由於WTO的規則允許成員國採取任何行動,以保護其「基本安全利益」,因此WTO無權對此事調解。

去年八月初,川普政府在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後,宣佈撤銷香港特殊地位,並且要求輸美之香港產品改標為「中國製造」,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抨擊美國此舉,無視香港做為WTO獨立關稅區的地位,違反WTO的規則,將向WTO提出申訴。

拜登政府二十二日說,美國向來主張國家安全爭議不隸屬於WTO的審查範圍,因將侵犯成員國決定何為其自身安全利益的權利;彭博報導,自二○一八年以來,沙烏地阿拉伯、印度與俄羅斯等國在區域貿易爭端中,引用WTO的國安豁免條例,引發貿易專家警告,此舉恐侵蝕該組織的爭端調解能力。

WTO仍受理香港爭端調查

儘管美國反對,WTO仍受理香港的爭端調查,將成立專家小組審理該案,恐需耗費兩到三年才會做出裁決。

報導指出,在與WTO進行的同一場會議上,美國代表團表示,拜登政府不同意派任WTO上訴機構新成員;該機構七名專家小組對國際貿易爭端握有最終判決權。

拜登政府說,此舉是因為美國對上訴機構的功能「持續有系統性疑慮」;該聲明證實美國兩黨對WTO上訴機構的運作同感失望,而新政府寧願封鎖新人事任命,直到達成改變為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