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光電目標2修/屋頂增至8GW 地面砍至12GW

2021/02/24 05:30

蔡英文總統(中)出席太陽光電系統啟用典禮,強調太陽光電是能源轉型第一波主力。(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林菁樺、邱書昱/綜合報導〕我國積極發展綠能,太陽光電二○二五年目標裝置容量為20GW。經濟部長王美花昨首度透露,因屋頂型太陽光電推動順利、二○二五年可達8GW;能源局官員也證實,已向行政院報告,屋頂型會增2GW、達到8GW,地面型因爭議大,從14GW降至12GW,這已是地面型與屋頂型目標量二度修正。

蔡英文總統昨到新北市樹林區的全球傳動科技公司,出席公私合作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啟用典禮,該系統估計一年發電量可達一九○萬度以上,相當於提供五百戶三到四人小家庭的一年用電量。

小英︰太陽光電 能源轉型首波主力

總統表示,政府努力推動能源轉型,太陽光電是第一波主力,國際大廠紛紛加入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台積電也計畫在二○五○年底,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她強調,推動綠能是國家核心政策,也攸關下個世代的產業競爭力,政府會持續實施綠能計畫,讓綠能供應更充足。

屋頂型光電從最初3GW,修正至6GW後,經濟部昨證實再增至8GW。官員解釋,目前有九萬三千家合法工廠,還有約800MW潛力。此外,過去臨時工廠的屋頂無法設置太陽光電,但「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後,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可增設太陽光電,粗估有200MW的潛力。

中央部會、學校等機關的屋頂設置,能源局將採行聯合招租模式,將整合較零碎屋頂、提升誘因,預計有100MW;未來雞舍、豬舍等畜禽屋頂也有裝設空間。

但地面型自最初17GW,二度下修降至12GW。主因開發規模大,土地、饋線等跨不同政府單位,且營農型問題至今未解;官員說,目前地面型會盡力朝一地兩用,已順利推動魚電共生、風雨球場等,會持續透過費率、簡化行政措施鼓勵民間投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