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勞退自選標的? 將二度調查

2021/02/18 05:30

是否開放勞退自選投資標的,勞動部規劃今年再度調查,以蒐集及了解勞工的意見。(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新制勞工退休金開放勞工自選投資標的聲浪再起,認為,討論是否開放勞退自選投資標的前,必須先了解勞工參與意向,規劃今年再度調查,以蒐集及了解勞工的意見。

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表示,勞動部過去曾對此進行調查,約七成多勞工贊成維持現狀、由政府統籌管理運用,不贊成開放自選的考量包括:沒有保證收益、盈虧須自負等。不過,因時空環境不同,規劃今年再做一波調查,內容尚待規劃。

「勞退條例」修正草案曾於二○○五年送入立法院,擬修正第廿三條,由勞工自行選擇個人退休金的經營和運用方式,政府將不保證其運用效益;但草案在立法院一讀後就由委員會待審,不了了之。

勞動部二○○八年底針對是否開放勞退自選進行調查,結果約七成五勞工贊成維持現狀,理由包括可保障不善理財的相對弱勢勞工、政府提供保證收益。

據了解,是否開放勞退自選有三個難題待解,包括:勞工是否願意盈虧自負、投資平台成本建置費用由誰來出、由誰管理金流等。

現行新制勞退運用有政府保證收益(不得低於銀行二年定期存款利率),若開放勞退自選投資標的,勞工必須同意盈虧自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