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基金、ETF理財〉台股牛氣沖天 台股基金2021年報酬率更靚

2021/02/15 05:30

國內股票型 一般股票型基金報酬率前10名排行榜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去年台股寫下新高紀錄,散戶歡呼,但其實台股基金投資人更賺!2020年加權指數上漲22.8%,觀察各類型台股基金平均績效幾乎都打敗加權指數,一般型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率25.95%、上櫃股票型28.11%、中小型27.59%、科技型27.12%、中概型23.89%,僅價值型平均報酬率18.31%落後大盤。

僅價值型基金跑輸大盤

據統計,若不分類型去年報酬率前15強台股基金績效從37%起跳,最高逾51%,投資人賺進「超額報酬」;如果是分類型來看,「一般型」台股基金操作績效第一名為「野村優質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年報酬率逾51%;若以「科技型」台股基金來看,第一名為摩根新興科技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年報酬率約40.82%。

一般型台股基金超車科技型基金

保德信投信分析,雖然去年以半導體等科技類股領漲,但一般型台股基金的報酬率反而勝過科技型台股基金,顯見一般型台股基金受惠於各類股皆可布局,不受產業限制,且可跟著市場靈活調整持股,配合操盤團隊專業的選股流程,因而繳出亮麗報酬。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全球資金不虞匱乏,配合外資有望大舉回補台股市場,這些資金將成為推升台股持續創高的重要動力,建議投資人逢拉回時透過台股基金布局,以參與今年台股牛氣沖天的多頭行情。

但他也提醒,這波台股漲勢又急又快,讓不少投資人又愛又怕,葉獻文說,以目前當沖熱絡等狀況來看,過往的量化指標已不具參考價值,目前建議投資人可觀察外資動向與新台幣走勢,只要外資買超台股力道並未縮手或反手撤出,且新台幣兌美元走勢維持強勢方,則這波由資金主導的牛市行情將持續上演。

定期定額降低風險

元大投信也強調,台股長線看好,提醒投資人「空手是最大風險」,無法掌握進場時機的投資人,建議以定期定額、或以「日日扣」方式分批進場台股基金,將可有效降低投資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