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牛年淘金》拍界驚奇 達文西巨作《救世主》 從3500元變126億

2021/02/12 05:30

達文西畫作《救世主》於2017年11月美國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以4.5億美元拍出,成為全球拍賣價最高的藝術品。(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達文西畫作《救世主》於2017年11月美國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以4.5億美元拍出,成為全球拍賣價最高的藝術品。(美聯社檔案照)

什麼樣的投資可以讓你有機會賺大錢,而且又能培養藝術氣質,同時維持愉快的心情?沒錯,就是買畫等藝術品。有分析師說,買對了畫,就像中樂透;但也有分析師說,並不是人人都能靠買畫致富,投資買畫之前,最好做足功課,並衡量財力。

義大利文藝復興巨匠達文西在1519年完成的一幅耶穌肖像《救世主》(Salvator Mundi),2017年11月15日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以4.5億美元(台幣126億元)拍出,成為全球拍賣價最高的藝術品。出售《救世主》的賣家是俄羅斯富豪雷波諾列夫(Dmitri Rybolovev),他2013年以1.275億美元購入,靠此畫大賺一筆。

但在1958年,《救世主》在倫敦的一場拍賣會上僅以45英鎊(相當於今日的台幣3500元)拍出,因為當時這幅畫還被視為達文西徒弟盧伊尼(Bernardino Luini)的作品,不僅乏人問津,價值也不高。

金融服務公司Chase de Vere財務顧問康諾利(Patrick Connolly)表示,靠《救世主》一夕致富的故事雖然很吸引人,但這類案例並不多見,不建議一般民眾投資買畫,因為畫的流動性不高,投資買畫不會立即產生收益或獲利;此外,畫作價值取決於供需市場,若經濟環境發生變化,或畫家的作品退流行,畫的價格可能出現劇烈波動。投資買畫並不受法規監管,若所買的畫被認定是偽作,投資人只能自行承擔損失,拿不到半毛錢賠償。因此,投資買畫具有高風險,而且流動性低,無法立即產生收益,價格波動劇烈,不適合一般民眾。

藝術品平均年增值僅3.97%

此外,根據荷蘭提堡大學(Tilburg University)的研究,投資藝術品的平均報酬率不如想像高。這項研究檢視拍賣公司120萬件藝術品拍賣價,結果發現在1959年至2007年間,以美元計價,這些藝術品平均每年僅增值3.97%。但唯一例外是富豪,他們有各式各樣的投資,必須確保自己不過度依賴對特定領域的投資;此外,藝術品與股市走勢關聯性不高,意味即使股市大跌,畫的價值仍可能上漲,使得買畫成為分散投資的良好標的。

然而專家指出,過去一年多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藝術品交易市場陷入低迷,很多藝術品收藏家因為急需現金,更願意以較低價格出售收藏品,現在是投資買畫的好時機,尤其是現在線上拍賣的普及,更方便一般民眾下手投資。

但在決定買畫之前,Stellar國際藝術基金會總經理薩克哈洛娃(Anya Zakharova)建議一般民眾應先做足功課,包括研究想買畫家專書,以研究他們的作品,了解他們屬於何種學派,及先前作品的拍賣價格,必要時要前往畫廊欣賞作品。

投資當代繪畫 20萬元起跳

康諾利則說,最明智的方法也許是購買自己喜歡而且負擔得起的畫。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買畫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開心的心理準備,而不要想靠買畫來一夕致富,若日後畫的價格上漲,就當作是自己賺到。在財力部分,專家指出,若要投資購買當代繪畫,至少應該準備5000英鎊(約台幣20萬元),最多可以到5萬英鎊以上。在拍賣會買到畫作後,最多可能要支付拍賣價格25%的佣金。

如果買到的是價格貴的畫,最好存放在可監控溫濕度的盒子裡,保護畫免受日曬或其他意外損壞,這就必須支付一筆保管費,可能是畫作價格的1.5%。若想將畫放在自家牆壁上,可能要支付更高的保險費,因為畫作可能引來宵小覬覦,而面臨被竊走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