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防疫保單〉本土疫情牽動 500元防疫保單狂賣

2021/02/08 05:30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台灣產物保險推出一張保費只要500元的防疫保單,民眾在台產總公司外大排長龍。(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巫其倫/專題報導

台灣產險推出的防疫保單,保費最高僅500元,且首創「免確診」、只要收到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就可理賠10萬元,而被封為「防疫神單」;隨著國內疫情升溫,不僅停售當日吸引民眾排隊搶買,更創下產險業保單「停售搶買」先例,而台產估計須數月,才能完成核保。

首先,從銷售過程來看,台產防疫保單在去年12月22日上市,一開始根本賣不動。不過,今年1月爆發醫療體系本土疫情,引發民眾大舉瘋狂搶購;截件日當天(1月25日)甚至要排隊五、六小時,而被稱為「500元之亂」。

成立70年 台產靠防疫保單一戰成名

換言之,這張保單從開賣到停賣,僅短短一個月多,而且是在最後倒數兩週才大賣;成立逾70年、原本默默無名的台產,也因這張保單打響名號。

其次,目前核保作業相關緩慢,主因在於保險申請書從多種通路管道(如保經公司)送件進台產,且數量龐大,讓原本僅有200多名業務員的台產,根本措手不及。

據了解,此次台產的防疫保單,因為產品具吸引力,簽約合作的保險經紀人、代理人通路上看2百家。保險經代業者有些收件至1月25日中午,才連夜趕工文書作業,有的雖提前在週六、日(1月23日、1月24日)就喊卡。不過,都是遲至1月26日之後,才陸續將民眾的要保申請書送至台產。

台產總公司 1天就收百萬保費

不僅如此,台產公司9百多名員工,每位員工也難抵「人情壓力」,來自親友的保單為數可觀,特別是台產事後發現,當天(1月25日)因全公司動員服務現場排隊民眾,漏接了不少員工親友以傳真或電子郵件送達的要保書。台產表示,這些文件只要資料齊全,公司都會受理,但都需要時間處理。

最後,台產賣出了多少張保單?台產對外始終以「尚在統計」來回應,但據透露,光是1月25日當天的台北總公司現場,等於收了上百萬元的保費,售出超過2千張保單,而這還不包括其他分公司、保經代經手的案件。

由於這是產險業首度出現「停售搶買」的保單,引起同業關心,各種版本的銷售數字、保費收入在同業間流竄;甚至有產險同業「估計」,台產此次應售出高達數百萬張的防疫保單。不過,對相關估算統計,台產強調不予置評。

隔離就理賠 尚未有人申請

若檢視金管會對整體產險業統計,從去年1月到今年1月21日為止,全部防疫保單只賣出14萬8,745件,但到2月1日為止,提高至18萬3,580件,才10天就多出3萬4,835件;保險局同樣也表示,台產的數字還在統計中,會等到全部核保計算後,再一併向金管會報告。

至於外界也好奇,是否已經有人「被隔離而獲得理賠」?據瞭解,由於時間太短,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只有民眾打電話詢問細節。

14家產險 推32張防疫保單

此外,根據統計,國內有14家產險公司發行共32張防疫保單,包括:台產、兆豐、富邦、和泰、泰安、新安東京、安達、明台、南山、第一、旺旺友聯、新光、華南、國泰世紀等產險業者推出防疫相關產品。

其他業者為何不跟進台產推出類似保單?保險公司主管表示,一般產險業者來看,主要依照損害填補原則設計商品,以填補相關風險,會去精算賣出去的保單有沒有達到損害防阻,「畢竟,防疫保單主要還是要去防疫,並不是擴大風險」。

而且還要考量風險轉嫁問題,若國內疫情爆發,大批民眾遭到隔離,保險公司恐無力承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