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1.9兆美元紓困案 兩週內將通過

2021/02/07 05:30

拜登於白宮演說指出,財政刺激政策最大風險不是太大,反而是規模太小以致經濟復甦窒息。(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面臨讓逾一千萬失業人口重新就業的巨大挑戰。美國勞工部五日公布,一月非農就業人數僅新增四.九萬人,不到市場預估的一半,反映勞動市場成長停滯。拜登表示,「照這樣下去,要花十年,我們才能達到完全就業」,呼籲國會儘快通過一.九兆美元新紓困案,包括發放一四○○美元現金,因許多美國人民正面臨「極限」。

在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陪同下,拜登於白宮演說指出,財政刺激政策最大風險不是太大,反而是規模太小以致經濟復甦窒息,「復甦可以更快和更大,今天我們需要一個應對這次危機挑戰的答案;我相信美國人民正期待他們的政府伸出援手,所以我將快速採取行動」。

美國官方公布,去年十二月非農就業人數下修至減少廿二.七萬人,較初估減少十四萬人更慘;一月非農就業雖重返成長,主要集中政府聘僱、專業人士和企業服務類別;一月失業率雖由六.七%降至六.三%,卻是勞動力退出職場所致,因部分民眾在疫情期間失業後,開始放棄求職。

白宮經濟顧問柏恩斯坦表示,新就業報告是另一項提醒,美國經濟仍在從比二○○八年金融海嘯更深的谷底,努力往上爬。

所幸,拜登一.九兆美元新紓困案取得重大進展,美國參、眾兩院五日分別通過預算決議,未來幾週,美國會民主黨人可在不需共和黨人支持的情況下,於參議院以過半的簡單多數,通過大規模振興法案。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目標在兩週內通過新紓困案,「我們週一就將開始討論該法案細節」。

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喬治艾娃五日警告,若不維持財政支援,美國將面臨一波破產和失業的危險浪潮;經濟剛復甦,但風險仍存在,尤其如果支援措施維持時間不夠長;做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有採取進一步行動的空間,這樣將為全球經濟提供正面外溢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