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月PMI創最快擴張紀錄 就怕假性需求

2021/02/02 05:30

中經院昨發布一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較上月攀升3.8個百分點至65.1%,連續7個月擴張,且創編製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反映廠商對未來看法樂觀。(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昨發布一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較上月攀升三.八個百分點至六十五.一%,連續七個月擴張,且創編製以來最快擴張速度。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近兩月六大產業PMI均升至六十%以上,且多項組成指標,例如供應商交貨時間、原物料價格、對未來半年展望等持續攀升,反映廠商對未來看法樂觀;但他提醒,雖目前訂單暢旺,但可能是追漲不追跌的恐慌性下單,也就是假性需求。

王健全指出,目前訂單熱絡,引發貨運缺櫃問題,且原物料、消費性電子零件等價格持續上升,一月「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八.二個百分點至七十三.三%,「原物料價格」也上升三個百分點至八十五.八%,人力雇用數量、生產數量也持續走揚。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分析,疫情衝擊伴隨寬鬆貨幣政策,已推動原物料等大宗商品期現貨價格快速飆升,但價格上漲壓力能否轉嫁至下游、消費者身上,就會反映目前終端需求復甦情形;因產業鏈有「長鞭效應」,即中上游看不見終端產品需求,加上傳統產業有「追漲不追跌」的備貨慣性,可能造成恐慌性下單,出現「假性需求」等情況。

至於半導體、資通訊產業,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認為,自疫情爆發以來,受遠距辦公、5G、新興科技等需求帶動,目前產業市況熱絡,甚至傳出國內封測大廠要求客戶加價三成,以釐清是真需求還是假性需求。

陳馨蕙指出,未來廠商訂單滿手能否延續,有兩大觀察重點,分別是疫情發展、利潤率變化。目前貨運業者預估年後、第二季狀況不錯,但「第三季沒人看得見」;另近期匯損問題,加上貨運價格上漲,部分廠商面臨轉嫁成本壓力,或含淚請客戶取消訂單,需求的延續性能否支撐價格上漲,將牽動廠商利潤率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