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用晶片荒 日官方也請求台增產

2021/01/27 05:30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表示,日本政府協調汽車產業,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正向台灣官方請託推動半導體增產。(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德國經長之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廿六日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上證實,車用為主的半導體全球嚴重缺貨,的確向台灣政府請求協助,且是以日本政府的立場向台灣官方請託推動半導體廠商增產。日媒指出,包括德、日、美等各國政府都正請求台灣政府提供半導體增產的協助。

日本共同社報導,受到智慧手機和5G網路設備強勁需求、汽車銷售從疫情大流行後穩健復甦,造成晶片供應吃緊,迫使日本大車廠本田、速霸陸(Subaru)、豐田、日產今年紛紛削減或暫停部分生產。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昨日表示,日本政府協調汽車產業,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正向台灣官方請託推動半導體增產;因半導體持續供應不足,「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相關情勢發展」。

日經新聞報導,台灣半導體企業考慮調漲晶片價格,以車用晶片為主,包括台積電旗下生產車用晶片的子公司世界先進及另一家代工廠聯電,預計最快二月下旬起到三月間調漲,漲幅最高約十五%,主因是全球半導體缺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過去一年間急升約六%。

台產車用晶片 最快下月調漲15%

報導說,台灣半導體廠商去年秋季漲價約十%到十五%,主因汽車廠商增產、緊急追加車用晶片訂單;若今年二月再漲價,將是罕見連續大漲;台灣半導體代工廠已向荷蘭恩智浦半導體、日本瑞薩電子等車用晶片製造商客戶聯繫漲價,恩智浦和瑞薩已告知汽車製造商須接受價格上調。

報導指出,晶片短缺引發漲價效應正擴及半導體供應鏈,封測龍頭日月光考慮要漲價一成;漲價效應可能從汽車蔓延至電腦等家電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