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糖新式豬場改建 年養豬數拚50萬頭

2021/01/23 05:30

養豬大戶台糖今年將擴大改建國內新式豬場,估計年養豬頭數可翻倍至50萬頭。圖為台糖東海豐新式養豬場。(資料照,記者葉永騫攝)

台灣豬優勢增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開放美豬進口,加上口蹄疫拔針後有外銷優勢,台灣豬搶手,養豬大戶台糖也把焦點放在國內新式豬場改建,估計一年養豬頭數可翻倍至50萬頭。

台糖海外養豬場已整頓,但台越場因養豬狀況不佳暫時關閉,漢館場縮減數量。台糖主管指出,因開放美豬進口,加上年關將近,近來豬價維持高檔,且台灣歷經口蹄疫後,具有外銷實力,看好台灣豬優勢。

台糖今年將重心放在新式豬場改建,去年完成位於屏東的東海豐新式養豬場,剩下16座養豬場也要陸續改建,改建總經費達107億元;但台糖也飽受國內缺工之苦,首批有6座養豬場改建工程已決標,但第二期工程多次流標,預計年後再拚招標。

因所有改建工程需於2023年執行完畢,台糖評估,新式養豬場養豬數量最多可翻倍,原16座改建可望縮減,初步規劃會降至13座;不過,預算不會下修,反倒因國內缺工人、材料漲,還需追加經費。

目前台糖一年養豬頭數約24萬至30萬頭,可配合農委會政策調節市場價格,避免豬價劇烈波動。台糖表示,新式養豬場改建後,養豬頭數目標設在50萬頭,但怕被貼上與民爭利的標籤,仍需獲得農委會同意。

另,配合未來外銷,農委會也希望台糖建置有HACCP(豬場危害分析與重點管制)屠宰場,符合國際標準。台糖表示,屠宰不是台糖熟悉業務,應是農委會主導,台糖與民間合作,並出資配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